君怡花园入住5年房产证“难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10月的一天,去广州探望完女儿的老朱回到家,看见小区里集结了十来号人,他凑上前去,才知道邻居们正在讨论着维权的大事。

  从2009年开始,陆陆续续就有人搬进了这个位于三乡镇白石环村的君怡花园小区二期,他们当中有一些是本地的村民,更多的则是攒了十余年辛苦钱才买下房子的外来务工者。可入住已有5年,没有一户业主拿到房屋产权证。近200位业主准备联合起来,找开发商谈一谈。

   -拍案

  大部分业主只拿到购房手写收据

  导致房产证迟迟无法办理的首要原因是购房发票的欠缺,签了合同付了房款之后却仅仅拿到几张手写的收据,业主们对此大为不满。

  老朱心肠热,曾经做过律师,他很快成为了维权队伍中的排头兵。在与开发商中山市粤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交锋”中,他向一位龚姓经理提出了诉求:一年之内分批补办所有业主的购房发票。

  这得到了该名经理的应允,其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中山市粤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陆续补开了20余户业主的购房发票。不过好景不长,老朱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开发商就再没开出一张发票来,我们找到龚经理谈,他就以没有流动资金为由要中断履行承诺。”

  根据几位热心业主的统计,小区总共有366套房,在目前能够联系上的192户业主中,只有47户拿到了全额购房发票,19户拿到了购房首付款的发票,还剩下126户没有拿到发票。

  业主小曹向记者出示了一沓由中山市粤升房地产公司出具的收款收据,因为是分期付款,收据总共有好几张,红底蓝字写明了交款数额。“可没有一张是发票。”小曹抱怨道:“2008年就买了房,去年年底把材料全交给开发商,可到现在发票都见不着,更别说房产证了!”

  老朱是较早拿到全额购房发票的业主之一,在他出示的发票上记者看到,这处写明“中山市三乡镇白石环村君怡花园2期D3幢xxx房”的约100平方米的房子,售房款为34万余元,税额是2.6万余元。也就是说,办理这样的一张发票开发商需要向中山市地方税务局三乡税务分局缴纳2.6万多元的税款。

  去年10月末,曾经有25位业主通过联名信访的方式找到了三乡地税分局,今年2月21日,该分局给出了答复:已责令开发商改正,由于“事项情况复杂,涉税金额较大”,已向三乡镇政府、市地税局反应。但至今也没有更多的业主成功拿到购房发票。

  -惊异

  入住数年房子还没通过验收

  君怡花园的问题不仅仅出在购房发票上。2007年,小区二期工程就开工建设,次年A、B、C、D四幢楼完工,可因为资金问题,E幢成了烂尾楼。

  小区售楼部如今已窗门紧锁,沙盘上的E幢矗立着,红色墙体,比二期其余四幢楼高出不少。而在现实中,它灰色的水泥墙暴露在外,施工用的钢铁脚手架还没有拆除。经过数年的风吹雨打,原本围蔽着楼房的绿色纱网破败不堪。芦苇高过了工地的铁皮围墙,藤蔓爬上了8层楼高。这不仅与小区的景致格格不入,遇到刮风下雨天,来往的居民都要“退避三舍”。

  烂尾的E幢成为了小区住户无法获得房产证的另一个原因。有楼房尚未竣工,二期的片区消防验收就没法通过,消防验收没通过,一方面生活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业主们根本无法实现法律意义上的“收房”。

  “都住进来5年了,可这房子至今还‘不是我们的’。我们的权益根本一点也没法保障。”一位业主感叹道:“开发商现在也不在这办公了,只留下366套没有产权的房子和一栋烂尾楼。”

  去年10月,开发商粤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向政府方面递交了一份回复函,针对君怡花园小区二期的验收问题作出解释:“……在A、B、C、D型完全具备入住条件下,能否先走验收,还请政府支持。”然而,时至今日,该四幢楼先行进行验收的事项也没有实质性进展。

  记者在业主小曹出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看到,逾期交房不超过30日,出卖人应向买受人支付每日万分之一的违约金,超过30日不超过180日,出卖人应向买受人支付每日万分之二的违约金。而逾期交房超过180日,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并由出卖人支付其已付房款1%的违约金;若买受人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则出卖人继续支付其每日万分之二的违约金。

  这些合同细则已经明确保障了业主们的权益,但老朱和其他几位业主表示,希望开发商能够尽快将发票补齐并且完成房屋的各项验收,“如果还是没有改观,我们将会走法律程序争取自己各项合法权益,并且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致电了粤升房地产相关负责人龚经理,因其手机业务设定,通话被转接到了中国移动电话秘书。记者通过电话秘书给其留言,声明欲就君怡花园事宜进行详细了解,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得到该经理的回复。

关键词:业主,发票,开发,房产证,入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小户型装展现异国风情
温馨浪漫的美家
小公寓装修效果图 温馨简约案例秀
劲爆的设计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