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具将实现整体检测告别尴尬局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甲醛超标重灾区的家具,或将实现整体检测,告别此前检测即遭破坏的尴尬局面。今年家具领域两大新国标—《家具力学性能试验》和《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修订,前者将于5月实施,后者则已经完成前期起草等工作,只待相关部门审核即可面世。根据新标准,未来家具可整体放入环境气候舱进行有害物质检测,检测后家具不会被破坏。

  我国家具将实现整体检测告别遭破坏尴尬局面

  两项新国标力保家具整体检测

  《家具力学性能试验》国家标准已有定论,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记者查阅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发现,该新国标包含桌类强度和耐久度、椅凳类稳定性、椅凳类强度和耐久度、柜类稳定性、单层床强度和耐久性以及桌类稳定性7个方面的内容。

  更受关注的则是另一个国家标准—《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修订。据了解,不同与现行的国标GB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修订后的新国标规定,家具可整体放入环境气候舱进行有害物质检测,检测后家具不会被破坏,仍可继续使用。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廖先生向记者表示,现行的家具有害物质检测为破坏性检测方法,即是把产品按照一定比例取样,切割出家具中的一部分进行检测,这种情况下,完成检测之后家具也往往遭受破坏无法再使用。

  廖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标准已完成了起草、修订、意见征集等前期阶段的工作,并提交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审定待发布。廖先生向记者透露,此前有消息传出该标准将于2013年底出台,但至今都尚未有具体出台的时间表出来。

  新检测法费用或与旧法持平

  至于现行的木家具有害物质检测方法,廖先生表示,目前,还是采取旧标准的检测方法—破坏性的家具检测法。据廖先生介绍,以木家具中甲醛含量的检测为例,需将整套家具送往该中心,根据家具比例大小,对其进行切块取样检测,费用为700元每次。此外,还有全套的检测,不仅限于甲醛,还有木家具中重金属含量、外观等指标,价格则在2000元~3000元之间。据介绍,送检人群除了消费者外,还有企业、家居卖场以及相关国家质检部门等。

  记者亦同时致电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询问,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单单检测甲醛一项指标的话,价格为600元每次。

  对于新规定中提及的气候舱,廖先生表示,目前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已经备齐相关设备,一旦新国标开始实施便可以全面铺开。而目前,如果送检方有具体要求也可进行非破坏性的检测。“不过这个没有相关的标准,检测出来的结果也没人认可,所以几乎没人会用这种方法”,廖先生如是说。对于新国标中检测方法的费用,廖先生则表示,目前还无法估计,也不方便透露,但其认为“费用应该差不多”。

  业界新标有助市场规范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认为,旧检测方法成本低、效率高,可以很快得出结果。但这个方法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破坏家具;二则是不科学,“我认为更重要的问题是这个方法不科学,因为一件家具对环境的影响是整体在起作用”。

  连天红红木华南区总经理曹丽萍则向记者表示,新国标若推行,将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同时消费者也能得到更多受益。

  消费者声音送检麻烦且费用高

  不过,消费者却持有不同的看法,成本高、检测无门是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问题。家住深圳的消费者刘先生认为,即使新国标实施,家具检测使用新的方法,但是成本还是太高了。

  刚在广州番禺买了房子的赖小姐最近正在购置家具,她表示,很担心购买的家具中甲醛的释放量超标,有考虑过把家具送去检测,但是一来麻烦,二来即使检测结果显示超标的话,后续的退货、索赔等问题也非常麻烦,因而也只能“想想而已”。

关键词:家具,检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
更多    
小户型装展现异国风情
温馨浪漫的美家
小公寓装修效果图 温馨简约案例秀
劲爆的设计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