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房地产行业秋天来了 网民称冬天还会远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最初二三线城市出现降价,到如今一线城市房价也摇摇欲坠,未来走向何方引发广泛讨论。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确进入了一个转折点,地产行业将进入秋天;对此,有网民称:“中国房地产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

    学者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秋天

    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最初二三线城市出现降价,到如今一线城市房价也摇摇欲坠,地产市场未来走向何方引发广泛讨论。经济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房地产行业的确进入了一个转折点,整个房地产行业将进入秋天。

    但李稻葵不认为房地产行业将会出现美国2007年、2008年那样大规模的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已经有房子、持有房产的这部分家庭,他们不会像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前那样被迫抛售,所以整个房地产行业将进入秋天,而不是冬天。

    对此,有网民称:“房子现在基本上在有房人手里倒来倒去,有房的平均三四套,没房的要么付不起首付要么还不起月供始终买不起;现在有房的想把房子变现了突然发现,房子能卖给谁?因为有房的不买了(收益率低了,风险大了),没房的买不起,没有人能接住盘!!即使是十万一平都只是标着高价卖不出去的混凝土而已,一切只是浮云”。更有网民称:“中国房地产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

    事实上,近期包括野村和瑞银集团在内的国际投行均警告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而一篇关于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某内部沙龙的发言稿开始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文中用详实有力的数据论证了三大核心要点:反腐对于高端市场的影响、部分城市的供应过剩、银行资金面收紧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房地产不会全面崩盘

    去年以来,房地产先是销量断崖式下滑,然后是量价齐跌;一时间中国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不过,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房地产有泡沫,但短期内还没有完全破灭的危险,全面崩盘的可能性不大。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思路已经从一刀切转向“双轨制”,开始分层、分城施策,这给局部政策留出了放松的空间。事实上,很多地方也已经开始预调微调。广西南宁的限购已部分松绑,安徽铜陵也出台了“救市”措施,预计后面会有更多城市跟进,这将有利房地产稳定。

    巴克莱银行也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太重要而不能倒下”。该行表示,中国房地产对中国GDP所作的贡献接近于20%,金融系统通过影子银行系统对房地产行业的渗入也在不断增加。该行称,在未来两年,中国房地产泡沫将会逐渐缩小,而不是出现意外的修正。

    周小川:不会轻易出大规模刺激政策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微博]将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不过,人民银行[微博]行长周小川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闭门会议上表示,短期数据出来不一定说明问题,人民银行一直在流动性方面进行微调,目前国务院强调宏观调控要有定力,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刺激。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涨1.8%,PPI同比下降2.0%,降幅收窄。这也是近18个月以来,CPI涨幅首次低于2%;加之此前发布的一季度GDP增速仅7.4%。据此,有分析称中国是否已进入了货币政策调整的窗口期?

    周小川表示,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还要更准确一些,现在虽有些变化,但是得出结论要慎重,短期的数据出来不一定说明问题。他还称,央行逆周期调节都是微调。“央行主要进行逆周期调节,如果我们发现周期变化,我们会进行逆周期调节,绝大多数是微调,这种微调始终都是在做,不管你看没看见,我们都在做。”

    此前的4月22日,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6.2272, -0.0006, -0.01%)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猜想。而央行近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新写入“主动作为”一词也令市场猜测央行是否要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了。

关键词:地产,房地产,中国,行业,专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