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开发商不要绑架政府 当前没必要救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0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部分地区房价下降近日再次引发中国房地产市场“拐点论”“崩溃论”,外资投行更是一片看衰之声,万科高管毛大庆的内部讲话也因“看空”引爆舆论。此种背景下,希望政府出手救市,松绑“限购”政策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对此情况,帝海投资控股集团总裁李小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再次重申,房地产依然处于合理运行期间,房价下降仅仅是个别现象。他同时指出,当前没必要取消“限购”政策。

  《中国经营报》:在一场内部交流会上,内地房企龙头万科屡屡提示风险,万科副总裁毛大庆表示:“这一轮房地产非政策性调控的萧条,可能会带来这个城市房地产长期处在难以反弹的局面”,其“看空”言论引来众多讨论。如何看待毛大庆的此番言论?

  李小明:万科高管最近的表态一方面说明了房地产开发商尤其是万科的确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库存压力很大。但另一方面,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严重到毛大庆说的那个程度。

  根据我的从业观察和近期走访来看,现在房地产行业的分化渐渐明显,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目前房价没有出现掉头现象,政策也还会维持现状。而一些二线城市、省会城市还是处于供需相对平衡的状态。三线、四线城市的压力可能会大一点。一线城市因为面积有限,每年的刚性需求还是很高的,例如北京每年结婚购房、学区房、外地在京落户的刚性加起来就有至少二十万套需求。

  大家感觉房价大面积回落,可能是舆论把个别地方的个别现象无限放大,这些楼盘的降价也有可能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手段。

  我认为,政府应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变动还是有很多政策储备的,如果真的出现大面积的房价下跌,政府储备的政策手段完全可以遏制房价下跌,所以根本不存在房地产崩盘,无论是政府还是老百姓,还是开发商都是不允许房地产崩盘的。

  不得不看到,经济下行房地产行业的感受非常明显,加上本届政府的调结构决心,部分开发商的日子不是很好过,拿地热情下降,导致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下降。而地方政府对于土地出让金的过度依赖,致使不少主动采取措施微调。

  比如走访的华中某个大型城市实际已在上月开始微调,采取了一种部分放开限购的手段。因为地方政府在年初已经感受到经济下行的压力,所以早就有所准备进行微调,限购的政策有限放开。

  《中国经营报》:在部分地区房价下降、经济下行承压的情况下,政府有没有必要出手救市?

  李小明:吸取以往的调控经验,这届中央政府一直强调的是“双向调控、分类指导”。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只要经济发展处在底线和上线之间,本届政府就不会主动进行干预,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我认为,现在房地产运行还处于合理运行期间,房价下降还仅仅是个别现象,因此政府还没有必要取消“限购”政策,出手救市。

  房地产企业不能因为现在遇到一点困难就向政府施压,希望政府出手救市,对“限购”松绑。政府也不能因个别企业出现困难,就马上松绑,靠政策救市。政府应该摒弃过去10年来靠行政手段调控房地产的手段。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政府管好保障房建设就可以了。企业家的任务是管理好自己的企业,对自己企业做好定位,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就向政府施压。

  实际上,从此次中央将辽宁省原省长陈政高调任住建部部长也可以看出,中央今后也倾向于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管好保障房建设。因为陈政高在辽宁期间抓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非常有经验。新的岗位上,他也肯定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大显身手,而不会将主要精力用于房地产调控上。

 

关键词:政府,地产,房地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