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房企面临存亡倒计时:楼市遇冷 高利贷紧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1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光耀集团正站在生死存亡的关口。“目前资金缺口大概5亿元左右。”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了渡过当下的难关,转让旗下土地和项目,都是可选项。

  截至目前,光耀集团金融机构借款余额约27亿元左右,民间借贷本金加利息在20亿元以上,整体负债率约70%-80%,实际上并非行业最高,但由于被传破产,相关合作方因担忧而抽离资金,导致公司运转陷入困境。作为国内排名前百位的房企,光耀集团一度年销售额逼近80亿元,冲击百亿只有一步之遥。然而,过往三年的高利贷融资一步步逼宫,在市场下行、销售回款难以保证的情况下,公司资金链陷入危机。

  值得关注的是,光耀是此轮房地产调控之下中小房企艰难求存的缩影。

  20亿高利贷承压

  光耀遇到今天的危机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是公司借了民间高利贷,吞噬了大量业绩和利润。

  光耀的资金链危机早在今年初就已传出。截至5月初,旗下天津、惠州项目多个楼盘处于停工或部分停工状态,项目涉及天津泊湖、惠州荷兰小城、翡俪港、马克住区等。

  光耀公司的声明表示,该公司在惠州的少数楼盘存在延迟交楼的情况,公司已经协调多方资源,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业主的利益。

  据接近光耀的知情人士称,光耀遇到今天的危机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是公司借了民间高利贷,吞噬了大量业绩和利润,在公司无法按期还款的时候,借贷方提起诉讼,法院冻结相关资产,导致工程停工,无法交房等情形发生。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高利贷,光耀,公司,亿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