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5月石家庄楼市新局 房价不"跟风"全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月的楼市,还是以惯常的“五一”房展会——在售在建项目展示会,开篇。立夏已过,而对于房地产,2014年的“春天”,似乎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因为,展示的项目中在建项目多。手续不全的问题影响销售。”业内人士的解释肯定是一个原因所在。而楼市“唱空”和“顶涨”的角力喧嚣中,观望心态滋生更是难免。

  各种原因,导致楼市“演戏的累死,看戏的乐死。”这种开发商一通忙活,购房者随便看看的状态。

  五月来了,你去哪了?

  驻足止行,还是“价格”

  房展会,就像一个风向标,成为一年房地产销售状况分析的理论根据。记者了解到“五一”省会房地产在建在售项目展示会,出现了房企暖场,看客扎堆的喜人局面。然而,面对“下单”不多的局面,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合理的解释。“过来看看价格是否真的降了?”李先生在房展会上开诚布公地表示,就是要等房子降价才会出手。

  如李先生般因价格而观望的人不在少数。因北京、南京等城市的楼市“跳水”所引发的“降价论”,着实令人浮想发人深思。就房价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房业协会副会长李水源:“全国百城房价,4月份环比石家庄居涨幅位居‘前八’。由此可以看出,房价的区域弹性十分明显,不能以偏概全地‘跟风’结论。”

  “房价的上涨与回落,不是单项环节的作用结果,而是既有外力因素也有内力作用的驱使。例如政策、金融、人口等非开发商所能操控等外在力,以及品质、品牌、地段等开发商所能左右等内因,共同决定。”业内人士解释说:“对于二三线等发展中城市,房价是城市容纳度和承载力度的关联。”

  左挑右选,还因“整治”

  为时“百日”的“整治”,又已开始。对于开发商的“严格”,便是对于消费者的负责。自从有“整治”的第一天起,开发商更是极力配合,积极响应。“手续不全的项目,绝对不予以销售。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这是绝大多数开发商的态度。

  如此环境,对于购房者而言,应该是最大的利好。“此次展会,我们特意将名字做了调整。将往年的‘房展会’,改为‘在建在售项目展示会’。明确告诉消费者,哪些是手续齐全的在售项目;哪些是在建中的项目,手续待办中。而对于参展项目的把关,更是严格到苛刻。”李水源对记者说。

  “有机会对房子做详细的了解,有时间对房子做正确的判断。现在,只要去售楼处就能买到五证俱全的房子,因为,手续不全的不让卖了。风险得以规避,安全度高了。”李先生从容的逛展会心态,好像影响的连语调也优雅舒缓了似的……

  终于有了“省心”的房子,可是消费者反到是多了“拿捏”。“反正,你手续不全,我不买你的,急死你。到头来,抻不住,你降价呀。”这种心态的人也有。

  前观后望,总是“一体”

  微信朋友圈中关于“京津冀一体化思路初定”的转发链接成为媒体、开发商和购房者最大的关注。因为关心所以关注,因为关注所以关切。关切,是因为这或许有关“一体化”后,政策倾斜、人口激增,能带来与住房相关的利好,例如房价的涨落。关切,还因为曾经没有“初定”,保定就涨疯了,而今却又降傻了。这回,可该有个“说法”了。总之,对于时政的关心和关切,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更多的还是会落实到相关自身的层面,例如房价的多寡。

  观望“一体化”,我们曾经盼望着房价像保定那样的疯长。那样,手中有房或刚刚买过房的,就会身价暴涨,一夜暴富,实现有钱人祖先的梦想;我们也雀跃保定“跌的很惨”,因为毕竟保定如果真的涨上去不落了,省会也就离暴涨不远了。到那时,没买房的可真的是将落得个“此恨绵绵无绝期”。

  观望,是因为一体化也好,因为城镇化也罢,其实都应该是由自身而起的需求,才对。

  揣测琢磨,还不“松绑”

  观望与揣测,是今年楼市在过去数月中的一个符号式的情绪。种种调查表明,置业的需求仍然存在。刚需置业的婚房,改善型需求的换房购买力,到目前为止均未得到满足性释放。近期,在破解观望原因中,又多了一个关于“去行政化”的等候因素。一个相对专业的说辞“去行政化”,其实直指一个司通见惯的概念即“限购令”。

  以行政化手段,干预房地产市场,“限购令”便是最明显的产物。近期,广西南宁市的楼市新政,被称为打响楼市松绑的第一枪。

  记者就此举动,采访地产界权威人士“这会是一个信号,部分城市的限购令将有望淡化或取消。因自身情况而定,‘去行政化’的过程将会缓步进行,主要是根据自身城市的情况而定。”

  其实,任何观望的最终结果,只要会达成一部分人的满意,就会达成另一部分人的另外一种观望。

关键词:房价,项目,破解,跟风,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