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5.6万亿存货压顶 房地产占比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市公司存货一直是行业景气度的晴雨表,近年来,上市公司存货一路攀升,消化产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着逾2500家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不少行业库存问题再次浮上水面。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4月28日,具有可比数据的2315家上市公司去年存货总额达到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房地产占比超过1/3,近年来其所占比重逐年增大,而且这一行业自身增幅逐年扩大,已然成为上市公司库存“重灾区”。

  清库存意愿强烈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去年2315家上市公司存货总额达到5.6万亿元,这一数字同比增长16.6%。尽管库存进一步攀高,但是增幅有所下滑。2012年这些上市公司库存较上一年同比增长幅度为17.5%。

  数据显示,增幅下滑部分得益于包括有色金属、机械制造在内的行业库存减少。需求低迷、库存高企似乎成了有色金属行业公司的通病,但该行业上市公司过去一年正在扭转这一局面。去年,有色金属行业存货为1368亿元,较2012年的1477亿元减少7.3%。

  不过,尽管有色行业整体库存状况出现扭转苗头,个别上市公司情况仍不容乐观。其中,银泰资源2012年的存货金额为447.83万元,而2013年涨至7837.7万元,增长了16.5倍。中钨高新的存货则更是暴增29.3亿元,同比增长了16.2倍。该公司的存货明细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存货商品为13.7亿元,原材料为8.2亿元,另外还有其他库存2430万元。

  除此之外,209家机械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去年存货总额为1924亿元,较前一年的1932亿元小幅回落。

  房地产占1/3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库存大户——房地产行业成为“重灾区”。截至去年年底,132家房企存货总额达到1.95万亿元,较2012年的1.54万亿元增长26.6%。而在2012年,这一数据为19.98%。

  去年龙头房企万科存货达到3311亿元,较2012年增长29.8%。而在此前一年,该公司这一增长幅度为22.5%。不难看出,房地产行业整体库存仍处于加速扩大的通道上。

  上市房企的库存除了增速在加快外,其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库存总数的份额也在不断扩大。在2013年、2012年、2011年中,这一比例分别为34.8%、31.8%和31.1%。也就是说,房地产库存去年已经占去上市公司整体库存的1/3。

  亿翰智库地产行业分析师张化东分析,去年房企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市场预期向好,是造成2013年上市房企库存增加的重要因素。“若不考虑新增投资,这部分仍可满足房企未来一年的结转需求,但高存货给未来的销售市场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他告诉记者。

  事实上,除了房地产行业外,汽车行业库存去年也快速增加,已经达到1359亿元,2013年、2012年的增幅分别为9%和2%。其中,上汽集团以309亿元的存货金额高居“榜首”,同比增加60亿元,公司计提了16亿元跌价准备。

  在库存膨胀的公司中,增长最快的当属顺网科技和深高速,同比分别增长了114.84倍和114.78倍。顺网科技的库存主要为库存商品,金额为301.49万元,而公司2012年的库存金额仅为2.6万元。而深高速的库存则一下从2012年的298万元飙升到了3.45亿元,而查询公司的存货明细可以发现,这些多出来的库存主要是拟开发的土地,金额高达3.42亿元。

  高库存影响业绩

  上市公司库存高企,也意味着这些公司未来面临着巨大的去库存压力,并将进一步影响到经营业绩。

  事实上,高企的存货已经成为吞噬上市公司利润的重要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车企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高库存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而汽车行业是一个对资金链要求很高的行业,产成品压在库里卖不出去,财务费用增加的同时,管理费用也会增加。

  另外,随着存货增加,不少上市公司的存货跌价风险亦上升,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成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记者统计,这2315家上市公司已经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高达1303亿元。

  以金丰投资为例,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102.7%,而净利润只有6963.1万元,同比反而下降33.7%。该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其对无锡渔港路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675.2万元,这导致当年金丰投资存货跌价准备3714.4万元,同比增长67倍。证券时报记者冯尧

关键词:上市公司,房地产,公司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邢鹏飞
更多    
温馨浪漫家居图
省钱又简洁的单身公寓家
释放自我的空间 快乐装修快乐生活
各种风格集锦任选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