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老小区改造每平补1.1万 住宅变身大商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二环内城中村改造逐步“收尾”,老旧小区改造正在缓慢发力。日前,石家庄热电厂化肥厂生活区旧城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即日起便引起各方关注。记者走访了解到,与前者同处一期的长安区省测绘局宿舍项目目前也正处于紧急筹备状态中。

  2012年6月,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2012年度石家庄市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该《计划》显示,2012年石家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涉及51个项目,其中旧城区改建项目48个,仅宿舍生活区改造至少涉及20个项目。根据该计划,热电厂和化肥厂生活区房屋征收范围为规划路以东、体育大街以西、和平路以南、谈北路以北;省测绘局宿舍征收范围为东起翟营大街、西至煤机街、南至建明北路、北至中山东路围合区域(总参干休所除外)。

  从官方资料来看,热电厂和化肥厂生活区房屋征收主体为长安区人民政府。此次房屋征收涉及范围共计132.56亩,涉及居民945户,房屋改建后产权调换为住宅楼房和商务楼办公用房。本次旧城改造除了被征收房屋的价值补偿外,还有公摊补助、搬迁奖金等多种奖励,房屋总计折价为11000元/平方米。

  在走访热电厂和化肥厂生活区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长安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在该小区门口设立了专门办事处,共设四个征收组。该办公室工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此项目正处于评估阶段,目前已评估过半,项目承建开发商将由竞标结果决定。

  路过的郭大爷告诉记者,热电厂宿舍1号楼建于1953年“苏联援建”时期,是该小区内年代最久的一栋楼。尽管楼群面目相近、老旧而又略显笨拙,屋棱顶排烟道被熏得乌黑,50年代苏联建筑风格仍然依稀可见。面临即将拆迁的局面,小区内居民纷纷表示惋惜,“我是这里的老职工,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四邻八里处的关系很好,要离开这里很舍不得”,郭大爷对此颇为遗憾。

  目前,小区内的房屋征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相关工作人员亲自上门劝导居民搬迁,项目改建、小区拆迁的红色条幅随处可见。尤其在“奉化塌楼”事件发生后,长安区房屋安全管理办公室、长安区人民政府育才街道办事处相继下发了《房屋隐患通知书》,将化肥厂4、5号楼和热电厂1-12号楼定为危险房屋,要求停止使用,提醒居民注意生命财产安全。此外,搜狐焦点发现,小区内来往居民中除老年人之外,还有不少年轻人;区内虽无现代小区中类似配套设施,但整体环境尚可。而位于该项目南部的华药一区三期旧城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省测绘局宿舍。一到项目地点就可明显感觉到与前者的不同,小区内人烟稀少,基本不见过往行人;即使偶尔有居民路过,也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此外,该小区环境较差,电线低空横行、垃圾随处可见。一位张姓阿姨告诉笔者,她目前所居住的录音机厂宿舍3号楼建于1980年,“尽管目前对于房屋质量怀有较大信心,但是毕竟已经过了几十年,房屋管道已经明显老旧”。

  记者从长安区省测绘局宿舍旧城区改建项目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该项目与热电厂化肥厂生活区改造项目同处一批,但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区内房屋信息登记过程中,具体工作步骤还有待展开。

关键词:小区,改造,房屋,项目,征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焦点网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各种风格集锦任选
土洋结合的精品图
幸福家居自己努力 50平清新婚房图
斜顶阁楼装修效果图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