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制定“北京产业转移地图” 石家庄侧重新兴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15: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王昌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王昌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疏解北京作为首都功能、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需要,更是河北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河北要如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日前,河北省工信厅厅长王昌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我省初步制定了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地图。

  问题1要做什么

  制定吸引产业转移的财税政策

   -王昌: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按照全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部署,河北省工信厅共承担8项重点工作,主要涉及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进产业对接协作、加大节能减排、推进市场一体化等领域。其中,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与北京进行产业对接,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找准共赢点,三是提质增效。

  北京产业转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块大的蛋糕。要想让这块蛋糕顺利转移到河北,我们必须要找准共赢点,需要制定吸引京津产业转移的财税政策,对政府主导、在一定纳税额以上的整体搬迁企业或项目,在一定纳税量与税收分享政策,调动京津产业向河北转移的积极性。同时,把硬件、软件设施打造好。

  问题2要接什么

  初定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地图”

   -王昌:省工信厅在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上,把重点放在加强与北京、天津市产业对接上。

  前期调研中,省工信厅与北京市经信委共同确定了产业发展重构思路,北京除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及其他必要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外,将调整转移一批产业项目。

  去年底,北京市经信委提出了锻铸造、家具两个整体退出行业先期向我省转移。经过考察和双方共同研究,确定了我省成安县、鸡泽县承接北京锻铸造行业产业转移,行唐县承接北京家具行业产业转移,制订了转移方案。

  目前,北京市正在动员282家锻铸造企业和83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与我省三个县进行产业对接。

  我省将继续加强与北京、天津市经信委沟通协作,力求实现差别化发展,突出制造业合理分工,理顺产业链条,初步明确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和重点工作,制定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地图。

  冀中南侧重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

   -王昌:省工信厅与北京经信委正在对北京拟转移产业项目进行分类,摸清每个拟转移产业项目情况,特别是摸清项目拟转移地区,在此基础上绘制了北京产业转移地图。

  地图上标明了园区所在地、功能定位和将要承接的产业。同时也强化省内各市、各园区的统筹协调,不打乱仗,提高产业对接合作的针对性。在园区的筛选和功能定位上,注重发挥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

  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制造环节和一般制造业的整体转移,则有冀中南地区侧重承接。

  问题3如何承接

  跟踪、了解京津“负面清单”

   -王昌:一是跟踪了解北京、天津制定的“负面清单”。尽快摸清京津近期具体转什么、转移主体有什么要求;掌握天津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的主要领域、企业和项目,做到知己知彼。根据我省产业基础、承接条件和比较优势,筛选确定承接北京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

  二是继续抓好项目对接洽谈。为节约洽谈成本提高洽谈效率,今年上半年,与北京经信委一起,组织北京市27个园区与我省57个园区,分4次进行产业对接。同时穿插家具、锻铸造行业、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专业对接,为园区和企业的合作搭建合作平台。

  三是积极承接北京科技创新成果孵化和转化。在北京周边市县,建立若干个以承接北京转移项目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区,主要承接北京高科技转移项目,建立产业转移特色园区,形成“北京技术研发—河北成果转化”模式,推动我省企业技术创新。

  另外,做好重大项目引进的同时,把化解过剩产能“6643”工程进一步推向纵深。

  推动京津冀电信资费同城化

   -王昌:在推动京津冀区域信息化一体化协同发展上,工信厅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努力推动河北与北京、天津固定电话无长途、移动电话无漫游,实现京津冀电信资费同城化,降低三地用户通信费用;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合作。

  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推进京津冀容灾备份中心的互为备份;建立数字证书交叉互认机制,实现三省市数字证书的交叉认证。

关键词:产业,北京,河北,转移,承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美好舒适客厅装修
洁白的家居风
法式田园风格装修 你不能错过的家
欧式风格装修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