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断间变身合租公寓公然出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入住前,中介管这房子叫"高品质合租公寓"。入住后才发现跟群租房没什么区别。”入住半年多,住在朝阳区天翠园小区的张帆(化名)才知道自己住的是隔断间。同时,房子的问题也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经多日调查后发现,这种被包装为“高品质公寓”的隔断间在本市并非少数,甚至打着“政府批准”的幌子对外公开出租。

  凭空造出双层隔断

  电路跑火险些酿祸

  “这地板踩上去软绵绵的,步子重点儿都怕塌了!”张帆指着出租屋内的地板说。由于床比较沉,可以明显地看到床附近的地面已经开始下陷了。

  去年,张帆在网上找到了一处叫“自如友家”的合租房。房子经过了装修,并配置了基本的家具和电器,定期还会有保洁员打扫卫生。他介绍,虽然房间面积只有20平方米,但每月的租金近两千元,同时每月还会有200元左右的服务费。

  “入住前中介告诉我这是优化间,住进来才知道优化间就是搭出来的隔断间!”张帆拿出中介曾提供的一份房屋平面图,在图上,张帆房间的区域被标注为“空”。实际上,张帆的房间只是一套Loft式合租公寓里的一间,除了他,房子里还住着4户人家。这栋房子共分两层,楼下的厅里先被搭出来一个隔断间,然后在这个房间上面,又搭出来一个隔断间,张帆就住在楼上的隔断间里。

  张帆房间里的一面隔断墙,已裂了一条长长的缝隙。张帆敲了敲墙说:“听声音里面好像就是一层木板,隔音效果特别差。”最让他哭笑不得的,则是他屋内的一盏灯,开关居然在楼下的屋里。

  就在不久前,这套房内因电路问题险些酿成一起火灾。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开具的一份《火灾事故简易调查事故书》显示,今年2月,这套房内的一个房间曾因墙壁插座打火,引燃了附近的床垫。虽然火灾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但床垫上还留有烧焦的痕迹。

  大量隔断对外出租

  中介谎称政府批准

  本市被包装成“高品质公寓”的隔断间不止这一处。

  “自如友家”的官方网站显示,“自如”是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旗下品牌。在其官网上点开位于朝阳区太阳宫附近土星园小区内的一间合租房,网站介绍,这套房子被分成了4个房间,面积均在10-15平方米内,租金根据房间的朝向、大小而不同,最低的一间为1960元/月,最贵的一间为2590元/月。

  “房租最贵的房子面积大,是在原来的客厅里做了一个优化间。”负责这套房子出租的管家小王说。然而,经笔者再三询问后,小王才道出真相:这优化间其实就是隔断。据她介绍,在该小区里,共有100多套“自如”房,几乎全部都有隔断间。

  “别看是隔断,但隔音效果特别好,肯定安全。”小王说。虽然打了保票,但这面隔断墙到底是什么材料做成的,小王却说不清。

  这些改变了房屋原本结构、搭起来的隔断间能对外出租吗?“您就放心租吧,我们这个是市住建委唯一批准的隔断间。”小王说。而当要求其拿出市住建委批准的文件时,小王却犯了难,“链家这么大的中介,能骗您嘛!”

  凡是隔断都被禁租

  隐瞒情况属于违约

  隔断间到底能不能出租?难道真如中介所说,“自如友家”对外出租的隔断间,是经市住建委批准的吗?

  “凡是隔断间就不能对外出租。”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隔断间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给租客的人身财产安全都带来威胁。而对于“自如友家”的隔断间是否得到了市住建委的批准,这位负责人十分明确地说:“市住建委从未批准过任何一个隔断间!”

  去年7月,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公布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本市住房出租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根据通知,如果经纪机构违反本规定的,由房屋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示。“租客遇到对外出租的隔断间,可以向市住建委或区县房管部门进行举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中介机构隐瞒房屋真实情况,租客就可以提出解除合同。”北京盛廷律师事务所的毕文强律师介绍,中介机构改称隔断间为优化间,对租客隐瞒了出租房屋的真实情况,租客也可以要求中介机构赔偿违约金。

关键词:出租,隔断,中介,合租,公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美好舒适客厅装修
洁白的家居风
法式田园风格装修 你不能错过的家
欧式风格装修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