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镇化发展已到关键时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7 16: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已到了关键时期。”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结题暨新书首发报告会上,与会的20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结合课题研究,对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中国城镇化率持续增长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组长徐匡迪表示,城镇化是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社会工程和复杂系统工程。特别是在我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人口大国和发展极不平衡的多民族国家推进城镇化,在世界上史无前例。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化率2011年首次超过50%,2012年达到52.57%。未来10 20年中国城镇化速度将趋向减缓,预计202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60%左右,2030年将达到65%左右。

  面对这样的高速增长,徐匡迪说:“我国城镇化发展已到了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新型城镇化应解决人的问题

  专家认为,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要着力解决“人的城镇化”问题,否则,新型城镇化就是空谈。

  根据研究报告,在清华大学2010至2013年中国城镇化调查中,超过七成的农民工表示“不打算回乡就业”。80后和90后的新生农民工群体中,愿意回家务农者更是寥寥无几,分别占7.3%和3.8%。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镇人口将从现状的6.7亿上升到9.7亿至10.2亿人。为此,专家建言新型城镇化应该包括以下内容:努力建设以人为本的宜居家园;更加注重提升质量和效益;产业聚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四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同步;城乡统筹、公共服务均等、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建设生态城市为目标;体现中国城市地域特色、弘扬优秀文化传统。

  新型城镇化应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与会专家强调,新型城镇化应走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保护生态、集约发展,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安全、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城乡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关键词:发展,城镇,城镇化,中国,新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建设报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小户型装展现异国风情
温馨浪漫的美家
小公寓装修效果图 温馨简约案例秀
劲爆的设计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