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成两会第一波热点 “鬼城”3年内不新建商品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周汉字

  【主打字】房

  本周最重大的新闻无疑是全国两会,每年此时,各种社会关注的政策都会集中被媒体报道。今年,第一波热点是房子。先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年来首次没有强调“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重要性,引发各方的关注。周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给媒体抛下了“双向调控”的四字之谜,周四由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做了权威解释。而对于由于部分城市房价下跌引发的“崩盘”担忧,齐骥表示,十年内不可能出现全面崩盘。而就在7日,鄂尔多斯市长廉素透露,这个被外界称为“鬼城”的城市,三年内将不再新建商品房。

  房市调控变说法:双向调控

  楼市是否还应出台调控政策,分类调控是否就是住建部负责人透露的双向调控,似乎变得扑朔迷离。人们在研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今年“罕见”地未提房地产调控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仅在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中点了一句“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

  政府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报告未提房价而仅提“分类调控”,这也是近10年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强调“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重要性。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却用大篇幅阐述了住房保障机制的完善,将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并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同时,强调了政策性住房融资的问题,“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媒体记者“追访”时留下了“双向调控”的四字之谜。6日,这一谜底被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揭开: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有媒体分析认为,针对不同城市进行“分类指导”,意味着更加灵活地尊重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当前淡化房地产调控,可权作是决策层在房市明确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尝试,它或将预示着房市调控时代即将结束。《南方日报》认为,房地产调控新提法并不表示本届政府没有让房价下降的意识,恰恰是表明一种态度,那就是,要用真正市场的手段,让房价回归正常区间。

  而更多的网友表示,不管调或不调,单向或双向,只要能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就自然会受到人民的欢迎。

  这才是——双向调控新提法,静待楼市起变化。不要房价涨不休,居者有屋乐万家。

  “鬼城”3年内不新建商品房

  7日,在全国两会上,鄂尔多斯市长廉素表示,鄂尔多斯还有4万套住宅待售,3年内将不新建商品房。

  廉素介绍,鄂尔多斯现户均住房1.35套,人均居住面积50平方米。2011年国家实施了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对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有所冲击,导致整体销售下降,部分楼盘出现积压。据统计,到去年年底,未售出住宅接近4万套。鄂尔多斯3年之内将不再新建商品房。

  鄂尔多斯将对积压待售房屋,一方面进行合理降价销售措施,另一方面鼓励入驻企业进行团购,并把符合条件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房屋由政府进行回购,转为保障性住房。

  近年来,部分城市急剧扩张,涌现越来越多的空城,高大密集的楼盘中少有人烟,晚上偌大城区只有两至三成灯光点亮,无人气可言,看似“鬼城”浮现。

  因房产泡沫陷入“鬼城”尴尬境地的内蒙古鄂尔多斯,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城市过快扩张惹的祸。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现象目前在国内蔓延之势愈演愈烈。调查显示,在“鬼城”排行榜中,除内蒙古占有多席之外,江苏、河南、湖北、辽宁、云南等地城市均榜上有名。有资料显示,仅去年,国内就出现了12座新“鬼城”,在这些城区内,多数楼房的空置率都极高。

  而这次鄂尔多斯市提出“3年内不新建商品房”,与国家“分类调控”的说法遥相呼应。

  这才是——鬼城难见人,楼房似丛林。为了不浪费,房价降降温。

  住建部:房市十年内崩盘不可能

  近期,杭州市部分楼盘出现开盘价大幅下调的现象,不仅引发“崩盘”的市场恐慌,而且造成房地产板块股票在本周内连续数日下跌。

  6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住建部已要求杭州市有关部门就此做出介绍。“杭州市的几个楼盘打折促销是事实。”他说,而且通过打折,居民踊跃买房,并造成一房难求的局面,打折的项目也很快售罄。

  齐骥表示,媒体给出的信息并不完整,仅仅报道降价,忽视了打折之后的市场表现,从而带来另一种导向。

  在我国房地产发展史上,有过数次“崩盘”的记录。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上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以及2011年以来,温州、鄂尔多斯的房价暴跌,这种局面已危及金融安全、实体产业和当地经济发展。近期,贵阳、营口、常州等城市不断被爆出房屋过剩的情况,并引发对三四线城市市场“崩盘”的担心。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按照城镇化规律来讲,中国在十年内不大可能出现全面崩盘,但如果不注意调控,极个别城市可能出现像鄂尔多斯、温州这样的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近几个月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正在放缓,房价下跌的城市逐渐增加。仇保兴表示,目前全国有十多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是超过10的,但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来说,该指标正处在下跌中,且分化的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

  他表示,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分类调控”是指,如果开一个药方让大家都治病,那是治不了的。

  这真是——楼市十年不崩盘,房价不要涨十年。再涨十年也无碍,只要收入不差钱。

  微议房

  @性感Ahua:

  双向调控就好像做面团,水多的地方加面粉,面粉多的地方就加水。

  @清风v飘逸:

  希望赶快出台好的政策,改善我们的住房问题。

 

关键词:两会,商品房,副部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邢鹏飞
更多    
劲爆的设计
浪漫二人世界
让你的家更加完美
三房两厅实用小家居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