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城镇化:城市十里有自然 农村十里有城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的城镇化,既不应是乡村的边缘化,也不应是众人蜂拥进城、争取人满为患的平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政协原主席刘德旺提出,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道路,加强对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统筹,让城乡居民各得其所、共享幸福。

  城市十里有自然,农村十里有城镇

  “中国的城镇化正在陷入这样的窘境,城外的人想进来,因为就业、保险、医疗、教育等资源,城市远比农村丰沛;城里的人想出去,因为污染、噪音、拥堵、压力”,刘德旺委员说。

  如何消灭城乡差别,让城里的人和农村的人不再互相羡慕,而是各得其所、共享幸福呢?

  刘德旺委员认为,显然不能把整个中国建成一个城市,也不可能建设一个大的城市群,必须保留大量的农村,必须保持城镇与农村并存的格局,但我们要实现现代化,要让13亿人共享现代文明成果。

  这就意味着,不能把城市化简单地理解为工业化,更不能将现代化等同于城市化。“城市化不是现代化的唯一指向”,他说,中国实现现代化,必须将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统筹起来,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

  要让城市不出十里可以见到自然,将城市融入自然之中;同时要让农村不出十里见到城镇,可以方便地生产、就业、交易、消费。

  让农民成为新型的“现代农民”

  在当前城镇化进程中,很多人已经认识到,城镇化不仅是物的现代化,还是人的现代化,要努力实现农民市民化。“我认为这样的认识还是不够到位”,刘德旺委员说,要跳出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农转非”思维定式,现代化不能只以城市化作为参照,建设新农村,提高农民的现代化素质,让农民成为新型的现代中国农民同样是一条路子。

  从实际来看,一方面,我国农村人口基数大,即使未来城镇化率达到60%,也仍有五六亿农村人口。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受产业发展速度和新增就业岗位影响,其不可能再大量吸收农村人口。

  因此,不能仅对农民市民化予以片面的强调,还要努力提高农村人口的现代化素质,让他们成为“现代农民”。

  土地流转推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

  “有了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统筹发展的路子,还要有个科学的规划布局”,刘德旺委员认为,规划布局是顶层设计,是成败的关键点。“一定要保持规划的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要一张蓝图抓到底。”

  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深化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是切入点。刘德旺表示,产业是新农村和城镇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拓展产业是调整农村结构,建设新农村的基本要求,也是城镇化的基本条件。城镇化程度越高,城镇的二、三产业越发达,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就越强;同时,农业越能实现产业化经营,二、三产业就越发展,就越容易促进城镇化。

  而当前的问题是,一方面,城镇化缺少可供的土地,另一方面,农村土地分散经营,出现大量的空心村,还有不少土地在抛荒。建议采取措施,鼓励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促进以村代企、以企兴镇,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

  古城镇、古乡村的历史文脉要延续下去

  刘德旺委员表示,提升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水平和品味,要把现代化、特色化结合起来。不能简单认为城市一定比农村现代,相反,我们的不少城市在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生态建设、文化发展等方面还不够现代。而农村,在融入更多的现代元素的同时,也要注意恢复、保持好农村的自然生态,开发、利用好农村的资源能源。“还要特别注意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古城镇、古乡村的历史文脉”,刘德旺委员说,尤其要对一些千年、百年集镇,在完善和增加其城市化功能的同时,发挥其在传统项目经营、民间工艺开发、历史文化旅游上的优势,做好挖掘、开发、经营等方面的工作,扩大集镇、古镇的可赏规模和文化影响。

关键词:河北,城市,农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鹏飞
更多    
让你的家更加完美
三房两厅实用小家居
欧式浪漫风格大展示
亮丽的80平家居图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