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供热企业“连坐”停暖 600余户居民寒冬受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0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天了,家里连10℃都达不到,冷得让人受不了!”说起3天来的经历,省会华脉新村以及副食二厂宿舍的居民们满肚子苦水,因为个别住户没有交暖气费,两个小区被停止了供暖。据介绍,这已经是此次供暖期内的第三次停暖气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省会华脉新村小区,在小区门口,张贴着这样一则告示:“因部分住户未缴纳采暖费,华电再次停暖,请尽快缴纳,不要因个别用户影响大部分业主。”上面还列出了未缴费业主的门牌号,落款是旭日物业公司。

  在居民李女士家中,记者看到一家人正穿着厚厚的棉衣,屋内的温度不到10℃。“这么冷的天儿没暖气,都把老人冻坏了!”李女士说,2月18日中午,她突然感觉到没暖气了,就到物业询问情况被告知,因为部分业主一直没有缴纳取暖费,所以供热企业就停了暖。“这已经是这个供暖期内第三次停暖了,前两年也发生过这种情况,都是因为有人不缴费,每次停暖都是最冷的时候!”李女士说,因为小区暖气管道是串联着,所以目前整个小区都没有暖气,居民们到物业和供暖企业找了好几次,但始终没有成效。

  相比于华脉新村小区,隔壁副食二厂宿舍的居民们则表示自己更是委屈,因为两个小区共用一座热交换站,所以此次停暖也涉及到了他们。之所以委屈,是因为他们这里的居民全部都缴纳了取暖费,可每次停暖仍然少不了他们。“谁欠费你就停谁的,我们缴费的凭什么也要跟着受冻?因为个别人,就把好几百户的暖气停了,这叫什么事!”冯大爷说,因为实在太冷,他们一家不得不买来几条电褥子取暖。

  随后,记者找到了负责管理两座小区的旭日物业公司,说起停暖的问题,负责人刘经理也是满肚子苦水。“我们现在夹在居民和供热企业之间,天天都是焦头烂额。”她说,他们只是代收两座小区的取暖费,两个小区共有居民624户,今年有15户居民没有缴纳取暖费,他们曾多次上门做工作,但是有的人拒不缴费,有的人房子空置根本找不到人,此外还有40多户居民缴纳了20%的热损费,因为这两个原因,所以供热公司以他们没有缴齐取暖费为由,停止了暖气供应。

  记者又联系了华电供热公司裕华分公司,一位姓郭的负责人说,他们采取停暖措施也是不得已,因为自2009年以来,旭日物业公司一直拖欠取暖费,2009年——2012年欠了52万元,今年还欠着将近30万元。他说,两个小区今年有15户不缴费,还有48户虽然缴纳了20%的热损,但是却没有按规定拆除管道,因为管道是串联的,所以没办法单独将这些居民的暖气停掉。“和我们签订供热协议的是物业公司,所以我们只针对物业,不针对居民,他们欠着我们这么多供暖费,我们也是没办法才停的暖。”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将情况向裕华区住房保障局进行了说明,目前正在协调中,一旦欠费问题解决,就会立刻恢复供暖。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市供热办的刘主任,他表示,根据2013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规定,供热单位不得因部分热用户欠缴热费,停止向相邻热用户供热或者降低供热标准,否则,供热方将被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给热用户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我们曾再三要求,绝不允许各个供热企业采用“连坐”方式停暖催费,如果有供热企业违反这条纪律,我们就会开罚单,责令他们限期整改。刘主任说,供热企业的这种催费方式是多年来形成的“坏习惯”,治理还需要一个过程,究其原因就是省会不少小区的暖气管道都是串联的,有居民长期恶意欠费,供热企业也没有好的应对办法,才采取这种“连坐”方式。他说,供热部门今年将争取在全市推广暖气“串改并”的改造项目,以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

关键词:供热,居民,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焦点网
责任编辑:吴浩
更多    
混搭风格的家装设计
艺术背景墙案例赏
没有风格的美家
地中海和田园的融合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