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楼市被指过度炒作京津冀一体化:多地引担忧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 许岩 2014-05-31 07:5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们在挣扎中相互告慰和拥抱,寻找着追逐着奄奄一息的碎梦。”汪峰的一曲《北京北京》,唱出了好多在城市苦苦打拼的年轻人的辛酸与无奈。北京高企的房价、京津冀一体化的闪亮概念,使得“环首都经济圈”的房地产市场躁动不安。

  几年前“首都经济圈”概念首次提出时,房地产企业就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去河北燕郊、香河等邻近北京的地区圈地、造城。近几年这些地区的房价持续攀升,先知先觉的房地产商已经尝到了甜头。

  如今,更大的概念横空出世,历史似乎有重演的可能。尽管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目前仍然停留在讨论阶段,但津、冀两地的房产市场却已开启了加速上涨模式,“京津冀一体化”理所当然地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卖点。

  北京周边的一些市县,频繁扮演着概念转化的急先锋。比如,“保定将成首都副中心”的消息一经传出,当地楼房新盘价格持续飙涨。但尘埃落定之后,买房者发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并非都很可口,如何处理抢到手的房子成为棘手的难题。

  交通部:京津冀要建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客运系统京津冀一体化传言漫天却无细则成房价上涨理由

  京津冀一体化具有丰富的内涵,中央的决策部署有着更加长远的考虑。推进一体化所释放的红利,房地产市场自然有机会分享,但从目前观察到的现象来看,过度炒作的风险不得不防,这方面早已有不少前车之鉴。

  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不能仅靠地方政府和地产商的开发热情,更要有京津冀合理的产业布局、完善的基础设施、均等的公共政策、有序的人员流动和完善的社会服务。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本就该互利共赢,共同解决阻碍三地一体化进程的迫切问题。

  楼房是给人住的,住在楼房里面的人要有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和环境。如果到处都是高楼平地起、住户寥如许,那么城市空心化、睡城林立等现象则不可避免,这种发展的思路无疑是舍本逐末,有违政策的初衷。

  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区域性泡沫,个别城市的问题比较严重,河北有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状况已经引起了外界的担忧。京津冀一体化的加快推进,应该成为解决这些城市阶段性泡沫的机遇,万万不能当做继续吹大泡沫的空气。

关键词:一体化,京津冀,地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