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一个住宅产业现代化基地诞生

来源: 买房网 作者: 石家庄日报 2014-05-27 09:0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4月29日,在CL建筑体系研发总部,随着六位专家的落笔签名,河北省第一个住宅产业现代化基地诞生。这也标志着河北省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开始向春天迈进。

  CL建筑体系是石家庄晶达建筑体系有限公司历经20年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是一项包括钢筋焊接网架复合剪力墙的材料组合、受力分析、构造措施、施工工艺、设备配套、生产控制等在内的技术体系。适用于新建、扩建的不同热工分区、各种设防烈度地区的,建筑物高度与混凝土剪力墙相同的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技术的核心构件是一种在工厂内量身定制生产的钢筋立体焊接网架保温夹芯板(CL网架板),通过在施工现场将保温板两侧浇筑混凝土后形成的集受力、保温于一体的现浇钢筋混凝土复合剪力墙。

  作为第一个住宅产业现代化基地,晶达公司有着深厚的技术基础和发展前景。早在CL建筑体系研发之初,就制定了核心部品工厂化、产业化。多少年来,他们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建筑部品工厂化、资源配置科学化。正是由于公司在技术创新和发展眼光上的这种前瞻性,使CL建筑体系20年来一直处于建筑节能和建筑产业化的领先地位,成为建筑业的常青树。

  带动我省外墙保温领域产业化发展

  在我省乃至全国,建筑保温普遍是在主体完工以后外贴保温材料,这种方法虽然有其自身的优点,但是却增加了施工现场的劳动作业,且质量难以监控。

  与传统外墙保温相比,CL建筑体系的保温系统部分和受力钢筋一起在工厂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定制生产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对号入座,现浇混凝土形成剪力墙。CL建筑体系的保温部分实现工厂化定制生产,并且随着主体施工同时完成,无需二次保温工程。大大减少了施工现场手工操作,提高了建筑工厂化的程度。并且保温系统的质量稳定可靠,既可预控、也能追溯;从而从根本上控制了建筑保温的质量。

  引领农村节能民居建设新风。在我国的城市建筑即将掀开75%的第四步节能标准帷幕之际,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进程也正面临着日益扩大的低节能农村住宅建设的挑战。总量与城市建筑相差无几的农村建筑,正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对居住条件需求的日益提高而成为新的耗能大户。但是,与能耗总量快速提高相反的是农村建筑节能推行缓慢,政策支持与百姓需求对接困难。其主要原因是缺乏与农村环境相适应的坚固耐用、施工便捷、造价低廉的节能技术。

  作为产业化程度技术较高的CL建筑体系,其包括墙体受力钢筋及保温板在内的墙体骨架全部实现了工厂化的个性化定制生产,施工现场主要采用附加钢筋绑扎的方式连接。此外,该技术的混凝土湿喷技术也为农村节能住宅建设提供了施工便捷的先决条件。通过在汶川、玉树等灾后恢复重建的几千套农牧民住宅项目表明,技术安全、节能、快速、低价特点显著,完全能够满足我国广大农村节能建筑产业化的建设要求。

  奠定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体系理论基础

  CL建筑体系是一套包括30多项专利在内的技术体系,同时技术囊括了受力理论、结构设计、材料组合、设备生产、产品标准、施工标准、验收标准等内容,其先进性和成熟度在业界处于标杆位置。

  钢筋焊接网架空间受力复合剪力墙体系先进可靠,经济合理。自2000年起,近10万平方米单侧混凝土预制工程奠定了CL建筑体系产业化发展的实践基础。

  促进我省的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进程。目前,建筑墙体节能措施以外墙外保温为主,尤其是2000年以来,北方进入大面积外贴薄抹灰技术时代。但是,众多的外保温技术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与建筑物主体结构50年甚至70年的设计使用年限相比,存在严重不匹配的现象。而且,由于外保温持续升温的价格战,和施工质量的不易监控性,致使外保温短期内开裂、脱落、空鼓现象普遍发生。上述问题会导致在10年以后,我国将进入大面积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时期。每年约近千亿元的巨额维修更换费用,近亿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建筑功能的半停滞对几千万人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等社会问题。因此,建筑墙体保温措施与主体结构一体化,已经成为墙体节能发展的第一前提。

  保温与结构实现一体化的关键,是保温层的保护层的耐久性与主体结构相同、保温做法与主体结构连接构件的耐久性与主体结构相同,从而满足建筑物正常使用年限相同的目的。

  CL复合剪力墙保温系统耐久性比传统外墙外保温延长。节能标准达到65%以上水平,保温系统与主体结构同寿命,并实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另外,普通B2级聚苯乙烯保温材料构件耐火极限4h,高于主体结构,实现了保温系统消防终生安全。

  据了解,我省首个通过住建厅一体化认证的技术就是CL建筑体系,并作为一体化首荐技术在全国应用。

  为我省绿色建筑的普及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CL建筑体系符合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的要求。一是符合节地与室外环境要求。CL建筑体系替代了传统的砖混结构,比砌体结构增加使用面积8%-10%;采用自密实混凝土,减少施工噪音;构件工厂化生产,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二是符合节能与能源利用要求。CL建筑体系能够满足65%或更高的外墙节能标准;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内保温系统无需维护、更换,节约资金、减少建筑垃圾。三是符合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要求。CL建筑体系属于新型建筑结构体系;主要材料全部实现就地取材,运输量小;采用高性能混凝土和高强钢筋;混凝土必须进行场外预拌;装饰工程与主体结构可同时设计、施工,不破坏已有构件或结构。四是符合室内环境质量要求。CL建筑体系隔声性能大于65Bd,满足所有使用场所要求;热惰性D值高,蓄热能力良好,室内温度变化缓慢;室内没有任何冷凝部位。

  CL建筑体系技术通过实现住宅结构主要部品及构件的工厂化生产,加快了当地建筑市场的整合,实现了住宅主体结构建设的快速、高质量的健康发展目标,加快河北省乃至全国住宅结构主体的产业现代化步伐。不仅可以使住宅建设实际达到65%的节能标准,也能为今后更高的节能标准做好技术储备;也可以提高主体结构中钢筋工程的质量从而提高建筑物的结构安全;提高住宅外表的可装饰性;提高保温层的耐候性和连接强度,保证保温层与住宅使用年限相同;提高保温层耐火极限,杜绝保温层消防隐患;取代保温层现场施工,杜绝施工现场的白色污染。对于农村建筑,可以实现不同的节能标准,提高农村住宅的安全性和使用年限。

  目前,CL建筑体系在全国十六个省共拥有大型产业现代化部品生产基地50余个,其中河北省拥有12个大型产业化部品生产基地,全面覆盖各地市。全国每年CL建筑体系的相关从业单位近千个,涉及建材生产、部品生产、建筑设计、工程施工、机电设备生产、运输等多个行业。能够带动河北省以及全国的住宅产业化快速发展和普及。

  住宅产业现代化是建筑建造方式的一场革命,在我国,住宅产业现代化步伐刚刚开始,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强力推进建筑工业化。”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出“推进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作为有深厚的产业化基础的CL建筑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就像孕育多时的种子一样在阳光雨露下破土而出。集建筑构件工厂化,保温结构一体化,建筑设计系列化、标准化,资源配置科学化等众多优势于一身的它必将迎来崭新的一天,我省的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也必将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

  名词解释

  住宅产业现代化

  一是建筑构配件生产实现工厂化、施工现场实现装配化。二是要用建筑施工过程信息化来降低管理成本和生产成本。三是要实现建造过程的绿色化,在建筑材料的更新换代和建造方式上要使用节能核心技术,降低建筑能耗。促进建筑设计标准系列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建筑施工过程信息化。四是要实现资源配置的科学化。

关键词:住宅产业,基地,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