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低迷开发商焦虑 购房者:再看看降价到何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中国楼市成交惨淡,焦虑业绩的开发商苦思促销妙招,持币购房的“刚需”族不为所动、冷眼观望,地方政府陷入“救市疑云”,地产大佬、业内专家激辩楼市拐点何在……淡静行情之下,房地产业暗涌流动,并不平静。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9887套,同比下降32.5%。其中,一二线城市下调幅度最大,一线城市三天合计签约1046套,同比下降40%。

  从“一房难求”到“门庭冷落”的骤变,让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很是焦虑,费尽心思吸引消费者:上海五一房展推出比基尼模特促销、销售人员戴着红领巾分发宣传材料,浙江一楼盘推出直升机空中看房服务……频出怪招、奇招招揽购房者,无不与楼市低迷现状有关。

  对消费者而言,价格优势才是王道。虽然一线城市开发商仍在硬扛,价格未现松动迹象,但二三线城市如杭州、常州、无锡等地已有楼盘降价。

  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签约均价1539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7.9%,同比下跌16.5%。即使如此,记者近日走访杭州几家楼盘发现,前来看房的人多,真正下单的却少。

  专家表示,购房者普遍拥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房价越跌越想继续观望。

  刚毕业的吴婧去年拥有了北京户口,有买房计划的她一直在跟踪北京楼市。“现在很多二手房都是几十万地往下降,一个月前报价750万的三居现在是600万,降价幅度让人惊讶。目前肯定不是出手的好时机,我打算再观望一下,看看还能降到什么程度。”吴婧说。

  近日,网传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看空楼市”的内部交流发言稿更是引起热议。尽管万科随后再三澄清曲解其本意,不是万科看空行业,但仍引起连锁反应,五一节后开市沪深两市地产股普遍下挫。

  行业不景气已经让一些地产商开始战略调整。上市公司雅戈尔近日称,公司把杭州市场的楼盘“清盘”后,将退出杭州楼市。去年6月,雅戈尔退掉杭州城西的一块“地王”,为此损失了4.8亿元,堪称“壮士断腕”。

  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持续低迷、库存居高不下的压力下,地方政府松绑楼市调控政策的冲动将越来越强烈。鉴于当前中央对楼市的政策硬杠难以突破,一些地方或从限购范围、户籍政策等方面“突破”,打擦边球逐步松绑。

  陆续有杭州、长沙、温州、福建等多地传出放松楼市调整政策的传闻。虽然先后都被当地政府明确否认,但是市场上仍然盛传类似信息。

  与开发商同样焦虑的是“靠房吃饭”的房屋中介。北京市民张先生敏锐地感受到了楼市的风向,因为街边散发传单的二手房中介越来越多,“看来现在楼市真是不景气,以前行情好时他们可没空出来发传单。”张先生说。

  在北京北五环外的郊区,中介小杨正忙着给潜在客户发短信,分析淡市是出手良机,鼓励他的客户“不要观望,该出手时就出手”。

  就在北京五一假期新房成交创7年新低之后,复地集团6日竞得北京通州区运河核心区两宗多功能地块。这两块地块复地分别经过11轮和49轮竞价方才获得。激烈的竞争,仍然反映出开发商对一线城市盈利空间的期待。

  在网络上流传的那份被万科否认的毛大庆发言稿里,对北京楼市有一句判断是:“看不懂”。

关键词:开发商,楼市,焦虑,低迷,降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