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看空情绪渐浓 房企未来跑量去库存或将频繁出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7: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年初市场成交持续萎缩的情况下,楼市在传统的销售旺季中继续遇冷,“五一”小长假期间主要城市的市场成交量继续下行,北京楼市成交量创历史新低。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54个主要城市合计住宅签约9887套,较2013年同期的14642套下滑32.5%。其中一线城市下调幅度最大,3天合计签约1046套,同比下滑40%;尤其是北京,小长假期间新建住宅签约仅169套,同比大降79%。此外,二线城市平均下调幅度也达到了35%。

  一二线城市成交量下滑

  北京市住建委官方数据显示,5月1日至3日,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169套,同比去年降低78.9%。并创下了自2008年实行“五一”小长假以来7年的最低值。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经过了4月份的推盘高峰后,5月北京楼市成交仍以历史最低位开局,这证明了在自住商品房、信贷等多方因素冲击下,市场预期正在持续下降,即使大量房企跑量清盘、供应大增,也难以对日益浓重的观望情绪产生有效刺激。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9887套,比2013年同期的14642套下调了32.5%。其中一二线城市下调幅度最大。一线城市三天合计签约1046套,同比下调了40%;二线城市平均下调幅度也达到了35%,三四线城市下调幅度低于平均跌幅。

  “全国市场而言,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悄然生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4年,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在资金面趋紧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库存严重的城市和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

  多地救市风声又起

  近日,南宁、无锡、杭州萧山区通过松绑限购、下调购房入户标准等方式救市,而天津滨海区、福州、郑州官方也已放出消息,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

  4月28日,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自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无锡宣布从5月1日起,该市购房入户的门槛从70平方米降至60平方米;杭州萧山区则通过下调土地竞买金,以减轻开发商资金成本压力;郑州市房管局也表示,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未来将可能根据市场形势,对购房政策适时进行调整。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同时房地产市场表现欠佳,这样的叠加因素也为南宁、天津等部分城市楼市调控政策定向宽松提供了转换空间。预计未来将有一批类似天津、南宁的二三线城市出台定向放松限购的相关措施。”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无锡市限购限贷没有可能直接放松的市场背景下,通过放松户籍制度从侧面突破限购,成为无锡楼市调控政策短期微调,刺激房地产市场放量与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手段。张宏伟认为,有条件地定向宽松这类人群的住房购买资格或成未来政策趋势,也或许会成为侧面突破限购的方法之一。

  看空情绪渐浓

  目前,降价潮正在席卷全国楼市,二三线城市降价声此起彼伏,而一线城市也未能幸免,不久前上海出现高端楼盘7.2折甩卖,深圳宝安西乡一楼盘则因“五一”期间降价引发业主维权。

  据了解,多数房企在一季度业绩增长放缓,这使得二季度销售压力将倍增。业内人士认为,迫于半年业绩的压力,房企未来跑量去库存或将在市场上频繁出现。2014年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很可能会陷入整体低迷。在最近传出的杭州等二线城市项目价格出现调整,也预示着2014年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库存严重的城市,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都有可能在最近再次出现降价。

  日前,一份名为《万科副总毛大庆内部讲话》的速记稿在网上广泛传播。短短数日中,“万科高管看空全国楼市”等标题迅速占据各类传媒版面,引发公众关于楼市前景的新一轮热议。近日,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对此表示,万科对于行业的态度很明确,看空楼市只是提示风险,用八个字概括是“谨慎乐观,积极应对”。“我们在很多场合都表明过这个态度。从提示风险的角度,我赞成其中的一些观点,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企业对于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积极应对是必要的。”郁亮说。

  此外,针对北京上海的房价,郁亮表示,北京上海目前的房价,略低于纽约,不能说明北京上海的房价已经泡沫化。但郁亮承认,北京上海房价进一步大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未来房价涨幅不应高于人均收入增幅,房价收入比将进入下行通道。

  “目前并无数据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泡沫化。但我们应该对此一直保持警觉。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不要把盈利建立在房价大涨的预期上,不要购买价格明显偏高、与当前房价明显不匹配的土地。”郁亮说。

关键词:楼市,城市,市场,房企,频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