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同堂蜗居危房”是一封举报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村民张明彩向本报记者反映,他老家在苍南县大渔街道渔岙村,四代15人居住在占地仅2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从2006年开始要求审批建房,可报告打了十几次,镇里跑了50多次,打过市长、县长热线,要求了7年多都没结果。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每年给县里安排10%左右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农村个人住房建设,来解决农村个人住房困难和无房户,那么这用地指标去哪里了呢?(3月23日《现代金报》)

  墙壁局部塌落,露出钢筋和红色的砖头,三楼墙体明显移位,墙面出现裂缝,而就在这触目惊心占地仅2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却住着老少四代15人,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而比这间危房更让人揪心的是张明彩一家长达七年的求审批之路。报告打了十几次,镇里跑了50多次,打过市长、县长热线,都没结果。基层民众跑断腿,说破嘴,却难撼动相关部门一丝一毫的责任心甚至怜悯心。

  事实上,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每年10%左右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农村个人住房,加上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等项目的延续,基本上是可以满足农民的居住需求的。仅2013年苍南县新增建设用地就有862亩。

  然而,大渔建房用地指标一直没有分配。镇里的工作人员推脱说要县里审批,县里称每年都有用地指标分配到每个乡镇,而每个乡镇怎么安排这些指标决定权在乡镇。每个官员都说知道张明彩一家的困难情形,却都视若无睹,找出各自理由,就在这种权责不清、麻木不仁的上下推诿中,“四代同堂蜗居危房”便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存在。

  我们不禁要问:政府专门用于农村个人住房建设、解决农村个人住房困难户和无房户的建设用地指标,到底流失到哪里去了?苍南县一年新增建设用地862亩,七年总共有多少?为什么渔岙村20多年没有建房指标?谁“截留”了农民的宅基地指标?若不是媒体曝光,这种怪异的现象是否仍将持续下去?

  “四代同堂蜗居20多平方米危房”是一封令人瞠目的举报信,什么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什么叫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对生命负责,已然在向各级职能部门和监管部门画出硕大的问号。

关键词:危房,四代,指标,建设,用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洋网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旧房大改造 中式极简风
精致时尚的家居
发掘小空间新领域
小户型装展现异国风情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