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最新消息

我的父亲

2018-06-15 10:17:00 作者:倪丽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又是一年父亲节,以往对于我来说和平常的日子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是今年,我想回去陪父亲过一次“父亲节”,当我打电话告诉他这个消息的时候,他开心的像个孩子似的问:“什么时候到”“你们想吃点什么,我去超市买菜,给你们准备好好吃的”。过了会儿又说:“你们都忙,孩子还要上课外班,就别回来啦!过啥“父亲节”呀”!挂完电话我心里酸酸的,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从不善于表达感情,这样陪他一次,父亲还不习惯了。

  我是下了班才往回走的,因为不在一个城市,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父母做好了饭一直在等我到了之后才一起吃,吃完饭了父亲还抢着去收拾,让我陪妈妈说会话,因为家里最近在忙着装修,大概是太累了,父亲微驼的后背和满头的白发,岁月似乎未曾善待过他。

  夜深人静,柔柔的月光轻轻的洒在屋内,看着父亲的背影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小时候。父亲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在部队生活里,父亲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即便复员退伍回到家里,年复一年的每天清晨都去跑步锻炼身体,所以他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总是那么的高大、强壮。

  父亲空闲的时候就会给我们讲他小时候的故事,那时候家里兄弟姊妹多条件差,他只上到三年级就辍学了,但是父亲并没有像其他同伴那样丢掉了理想,他利用部队上的业余时间自学了小学的所有课程。由于文化水平低,字写得不好,他每天晚上都要练习毛笔字,毛笔字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写好的呀!有的战友就在旁边嘲笑他:“别费劲了,再练也是贫下中农,咱们穷人家的孩子就认命吧!”可是父亲就是有股知难而上的劲,这些话不但没有把他吓倒,反而更激发了他要练好字的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父亲刻苦的练习,父亲的字已经写的相当好了,参加部队的评选活动还获了奖,并且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表扬和鼓励,战友们都对他佩服的竖起了大拇指。每每听到这里,我心中的敬佩感油然而生,对父亲坚持不懈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所感动。

  父亲从部队复员参加工作后,他又开始利用下班时间报考了夜校,读完了初中和高中的课程,每每同事们在公司院里乘凉聊天的时候,父亲却独自在屋里看书、学习,遇到不懂的不会的就翻阅字典、词典,直到把它弄懂了;遇到数学中的难题,他都会抄到本子上问老师,非得弄个明白。最难熬的是冬天,下完雪之后路面湿滑,父亲骑着他的旧自行车走在上课的路上,凛冽的寒风呼呼的刮着,刮到脸上像刀割一样疼,就是这样艰苦的条件父亲都没有想过要半途而废,通过两年的学习,父亲终于拿到了高中的毕业证,关键是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他以后的职业生涯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父亲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身边许多人都停薪留职下了海,之前一起工作的同事有的下海经商了,有的干脆自己学会了开车,承包了公司的几部大车开始跑长途,看着别人的转变父亲也坐不住了,他也想让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们过上好日子,也想学会驾驶承包车队,当他和母亲说了自己的想法后,母亲极力反对,因为开大车往返山西跑长途拉煤太危险也太辛苦,父亲的胃不好,如果长途跋涉的跑长途,母亲担心父亲的身体健康由此受到影响。父亲就悄悄的一个月没回家,谎称单位忙要加班等理由,又一次利用业余时间偷偷学会了驾驶技术,而且和单位签订了包车合同,开始了跑长途的工作,我们的生活水平也由此得到了改善。

  父亲就是这样一个永不服输的性格,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会坚持做好,一直达到自己的目的。

  如今眼前的父亲,没有了当年的神勇,反之我成了他的主心骨,想想自己有时候和父亲不耐烦的言语,自己真是惭愧,那个当初一个人撑起整个家,那个曾经很固执很有主见、那个给我们安稳生活的爸爸也老了,每次我们回来他都高兴的像个孩子,总是忙碌的在我身边打转,每次黯然神伤的离别,成了我最不愿意面对的事情,但求岁月给父亲多些健康和安稳,多些快乐和温馨,爸爸祝您父亲节快乐!(作者:倪丽霞)

关键词:父亲节,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