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石家庄今冬将安装5万个室温采集装置 实现供热智能化管理

2018-10-18 09:45:09 作者:张晓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上面两张图为工作人员拆卸原有插座,下面两张图分别为工作人员安装室温采集装置及完成图。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晓明)10月17日上午,长荣小区17栋楼一单元四楼住户丛霞家里正在安装室温采集装置。据了解,室温采集装置内有温度传感器,能够采集用户室内温度,还具备本地数据存储功能,每隔20分钟存储一次温度数据,存储数据至少保存24小时,每隔一小时通过内置数据远传通讯卡将数据上传至石家庄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的服务器,以便及时处理问题。

室温采集装置上的二维码。 记者 张晓明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室温采集装置上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户可微信扫描测温仪上的二维码,自动调出用户信息,绑定手机号后,能够自动显示本住户室内实时温度,并可查询一段时间内的用户历史室内温度,还可以用数字或曲线方式进行展示,使用户能够随时掌握家中温度。

  据了解,室温采集装置采用开关式或插座式,由用户自行选择,安装在典型热用户室内固定位置,不允许随意拆卸或更换位置,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丛霞选择的是插座式,该装置非常小巧灵便,形状跟插座相仿,除了能够检测室温,还保留了五孔插座的功能。

  “我家里有老人有小孩,我爱人也刚做过手术,我最担心的就是冬天不暖和。”丛霞告诉记者,往年冬天她所在的楼层室内温度一般是16摄氏度左右,偶尔能达到18摄氏度,“温度不达标就打电话给物业,物业再联系供暖公司,然后再派人过来维修检查,很麻烦,也比较费时间。”除此以外,有时还会因为时间段的不同、位置的不同等因素产生“实际温度到底是多少度”的分歧。看着安装完成的室温采集装置,丛霞高兴地说,以后温度不达标,就可以简化处理流程了,非常方便。

裕华区长荣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峰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张晓明 摄

  裕华区长荣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峰告诉记者,在长荣社区,像丛霞女士这样的室温采集点有80户,目前已安装40余户。据石家庄市供热中心总工办负责人王宏伟介绍,今年将在石家庄市主城区小区居民家中安装5万个室温采集装置,通过政府、企业各自负担50%来解决费用问题,居民不用付费。

石家庄市供热中心总工办负责人王宏伟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张晓明 摄

  目前,安装队伍已陆续入户进行安装,将在11月10日达标试供热前,完成3万套室温采集装置安装工作,另外2万套将在采暖季中视小区的供热效果,再进行安装监测。不在采集点的居民如果想安装室温采集装置,可向所在居委会提出申请。

  据悉,通过这些室温采集装置的数据采集、传输,能够形成统一的数据库,为石家庄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的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供热效果评价等功能提供有力支撑,第一时间发现供热问题,督促供热企业及时整改,进一步来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提高城市集中供热智能化的管理及服务水平,确保城市居民安全达标用热。

关键词:供热,智能化,平台,室温采集装置,石家庄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