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最新消息

粽子里的故事

2018-06-19 10:13:00 作者:张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端午节即将到来,这是一个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的节日,屈原的宁死不屈、坚持真理,爱祖国、爱人民的精神也传承了下来。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蓄兰而沐”的习俗,民间也有许多的传奇小故事,众说纷纭,也给这个节日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端午节不仅传承了爱国主意精神,还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望。

  屈原当时力主联齐抗秦,遭到反对后被馋臣陷害流放,在流放途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深刻表达了屈原追求真理、热爱家园、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感,千百年来影响着无数后人,端午节在古时又称为诗人节,他当得起后人的纪念,他的精神更值得后人的传承。

  相传,赛龙舟是因为当时楚国人不舍贤臣屈原投泊罗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而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赛龙舟慢慢演变成一种富有激情,积极向上精神的运动,现在也成了一种国际性的赛事。

  端午节佩戴香囊之类的小物件也有一段悠久的历史,香囊用碎布缝制而成,五色丝线缠绕,袋囊内的填充物几经变化,由古时的驱邪灵符、铜线、蚌粉,发展为装有香料、草药的香囊,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了端午节所特有的艺术品。

  当时,人们深怕江中的鱼虾吃屈原的尸体,自发的用竹筒、粽叶,包上各种米,投入江中。端午节包粽子,这个习惯就这样被流传了下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妈妈拿两片一大一小的粽叶,折出一角,再在折好的角中放入已泡好的糯米,塞进去蜜枣和红枣,再用麻绳把粽子捆了一圈又一圈,包扎严实才能更好吃,也成了每年临到这个节日大家就很期待的食物。

  中国历来追求在节日时团聚,虽然没有明确五月五日是团圆的日子,人们还是很希望和家人聚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身在公路工程监理单位,有的人为了工作不能回家,但是在项目上,监理人员们自发组织聚在食堂,备上粽子食材,包出工地大家庭的粽子,不管身处何地,这一天都是有意义的一天,都需要纪念和尊重,端午节在我国已延续了二千多年的历史,二千多年历史的积累,赋予了端午节深厚的人文内涵,希望我们能一直传承下去。(作者:张熙)

关键词:端午节,粽子,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