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最新消息

喂!安全帽!

2018-05-02 13:41:00 作者:刘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喂!师傅,您的安全帽怎么没戴呢?”

  “喂!师傅,您在盖梁上干活那么高安全绳怎么不用呢?”

  安全生产管理是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是我平时检查的时候说的最多的几句话,说的多了就显得有些唠叨,工人师傅们也好像我行我素,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下次检查还是发现不带安全帽、安全绳。曾经也采取过一些强制管理手段:拍照、罚款、下发监理通知、指令……事情的结果是:只要看到有检查的、有下车拍照的,工人们立刻丢下手里的活跑着去找安全帽戴,等检查的走了安全帽又丢在了一边……

  于是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如何提高个体自我防护意识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突然我有了主意……

  工作之余我在网上查了一些由安全防范意识差,麻痹大意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我将事故案例整理成小册子,做成小卡片,配以生动活泼的图片,以生动简洁的方式展现出来。

  这些小册子、小卡片成了我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宝,再去工地安全检查的时候少了“喂!安全帽”的呼喊,多了一些沟通交谈。当我看到工人师傅没有戴安全帽的时候,我没有呼喊他,而是等他闲下来的时候拿出我事先准备好的小册子,让他看一看,读一读。从他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他好像懂了一些,然后我又耐心地给他讲解了麻痹大意和没有安全防范意识的害处。

  经过推行这种新的管理方式一段时间以后,我渐渐的看到了效果,钢筋工老李的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看到这些案例我有点后怕,原来一个小小的安全帽关键时刻能起大作用,以前我们不该对你的管理有抵触情绪呀!你也是为我们好!”

  的确如此,一些大的安全事故往往都是从小的错误开始的。安全管理也要讲究工作方法,不能一贯用处罚等硬性手段,更多的是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如何转变工人思想上,一旦工人有了主动的安全防范意识那很多事情就好办多了。

  渐渐的我发现以前堆放在角落里的安全帽现在都“转移”到了工人们的头上,创新的工作方法开始有了效果……

  “喂!师傅!安全帽……”无力的呼喊已消逝殆尽!(作者:刘建军)

关键词: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帽,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