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年内出台:将实现去中心化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 降蕴彰 2014-05-31 08:2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内有望正式颁布。

  规划重点提出要以优化首都功能为重点,对京津冀做出明确的功能定位,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与协作、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京津冀三地要合理有序地推进一体化发展。

  规划之外,根据中央的要求,国家发改委等方面目前正在抓紧制定与规划配套的政策性文件,改革涉及财税体制、产业调整、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预计在规划颁布之后,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将相继推出。

  专家认为,实施规划将要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能否形成一套有力的组织协调机制,来化解各方的利益博弈。国家发改委国土所所长肖金成提出的建议是,如果能在京津冀建立一个市长联席会议制度,或者由中央出面组建一个京津冀协调委员会,来协商解决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问题,是较为可行的选择。

  制定规划

  “京津冀一体化“的提法最早出现在1982年,但直到2004年,京津冀政府方面才达成较为统一的经济合作思路。当年2月中旬,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廊坊举行,三地政府共同签署《廊坊共识》,正式提出“京津冀经济一体化”思路。

  在签署《廊坊共识》之后,国家发改委曾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启动“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试点,打造“京津冀都市圈“,但并未获得国务院批准。在2011年3月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国务院对推进京津冀发展有了新的提法,叫“首都经济圈“。

  对于“京津冀都市圈”与“首都经济圈“两种提法的区别,肖金成的解释是,“首都经济圈”是根据北京市的辐射范围确定的,没有把天津包括在内。

  但此后“京津冀经济一体化”思路,并没有实质性的实施进展。

  新一届政府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2013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明确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2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要求京津冀要“抱团“协同发展,抓紧编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

  事实上,早在2006年,国家发改委就曾启动京津冀都市圈规划的编制,当时规划的范围是“2+8”,“2“是指北京、天津,“8”是指河北省的石家庄市、唐山市、秦皇岛市、保定市、张家口市、承德市、沧州市、廊坊市。而现在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是把河北的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也包括在内。

  规划制定的同时,京津冀已经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在防治污染方面,京津冀三地政府决定成立大气污染防控合作工作机构,未来在区域排放总量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控制、PM2.5污染成因分析和治理技术等方面都将加强合作;在航空领域方面,京津冀已经签订了警务航空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建立了全国首个警航区域合作平台;而在海关合作方面,从7月1日开始,将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三地企业被视为一个关区的企业,通过海关申报,可实现跨关区的放行。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已经过多轮修改、完善,预计6月份或上报国务院,如获批则可能于下半年出台。

  实施难题

  对“京津冀一体化“的争论最近十分火热。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对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优化首都功能为重点,努力实现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对于范恒山所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思路,国内一些专家、学者很快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表示,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普遍做法是将北京淘汰的产业迁移到河北,以解决北京人口拥挤、水资源紧缺和污染问题,这样的京津冀一体化是违背改革初衷的。三地要真正一体,需要公共政策层面的融合,否则会越走越远。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无论是河北省还是天津市,在资源配置和行政协调的关系上都处于“从属”地位,这种政治和经济地位的差距,影响了京津冀之间的合作和协调。

  还有多位学者明确表示,真正的京津冀一体化是“去中心化“。国外很多城市带的形成就是淡化了中心城市的概念,这样才促进了周边城市的发展。中国社科院一位不愿署名的专家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不能把京津冀一体化搞成北京向天津、河北两地‘甩包袱’的行动。”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实际上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三地政府必须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惯性去探索利益共享机制,才能顺利推进北京的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协调推进机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就很难起到应有的作用,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发展也很难实质性地推进。

  今年5月上旬,肖金成曾受邀参加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会。对于京津冀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协同发展,他表示,在公共服务方面京津冀三地差距很大,要缩小差距就涉及到资金来源问题;现在北京财政实力很强,但河北实力偏弱,这就需要对现行的财政体制进行改革。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需要面对的机制体制改革,肖金成表示,京津冀如果建立一个市长联席会议制度,是比较可行的。至于市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的效果,他表示现在还不好说。

  早在2000年,经过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北京市方面曾组建了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带有中央委派的性质。肖金成认为,如果能由中央出面,把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改组为京津冀协调委员会,提升其协调能力,这也可以作为一个推进京津冀协调合作的选项。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同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吴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