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河北电商发展将展开“三年推进计划”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丽平 2014-05-22 08: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9日,中国(廊坊)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廊坊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电子商务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机构)高管,围绕电子商务模式创新、传统商业模式裂变、电子商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与分享。400余名参会者来自全省电子商务领域,代表着河北电商的核心精锐力量。

   省长张庆伟在会上的致辞令人振奋,他说,电子商务作为信息化、网络化、市场化、国际化条件下资源配置的重要载体,是流通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是推进大流通、大物流,实现内外贸易一体化发展的全新模式,河北的电子商务发展将展开“三年推进计划”,着力打造一批知名电商平台,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如此洪亮的顶层声音,无疑传递出鲜明的信息,面临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重要节点的河北,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谓“罡风正举”。然而,一位全程参与论坛的我省电子商务界人士却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说,电商大会演讲嘉宾讲的都很实,干货很多,值得下来慢慢消化吸收,但现场中有一个感受,台下听讲的人与台上嘉宾的共鸣非常之少,少有互动。他有点担忧,认为这是河北电子商务人士思想还相对落后的表现。

   由此,我联想到今年3月28日参加深圳IT行业领袖峰会时的情景,会场嘉宾演讲时,台下无数相机手机高高举起,将屏幕上变换的PPT逐一拍下,互动环节,台下手臂林立,争抢提问机会,抢到话筒的人自我介绍身份绝大部分是经营者,争分夺秒的发问多是陈述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企业面临的问题,希望嘉宾从行业趋势的角度给以点拨。话筒在场上辗转传递,直到主持人强制终止。

   在会下询问会议的组织方,得知这个论坛今年是第八届,因为是在深圳举办,参会人员大多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鲜有河北企业。在交通和资讯极度发达的今天,这种情况固然存在地域因素,恐怕多少还是和产业发展程度有关。

   该电商人士还不无忧虑地表示,目前河北有的电子商务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很大精力不是放在如何完善商业模式和客户服务,而是花很多力气去拿地,这在本质上背离了电子商务作为轻资产产业的发展规律。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高文海表示赞同,他认为,河北电商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具备了一定特色和优势,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也有所提升,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电子商务不是概念的炒作,更不能脱离商务运营的本质,不能单纯地去追逐时髦的光环,而是需要真正从观念、人才、资金、模式、机制等各个环节统一战略、统筹规划,首先必须思想先行。

   无论传统产业的互联网革新,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成长,都不是仅靠几个行业和技术精英的带动就能立竿见影的,必得伴随着思想、文化、产业环境的整体进化和升级,靠一个又一个成功案例去激发和引导,路漫漫其修远。风已乍起,如何乘风起舞,还要河北电商整个行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关键词:河北电商,发展,计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