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标杆房企5月仅万达拿一宗地 地方救市心切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2014-05-21 15:0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方救市心切

  在这种局面下,很多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土地财政将受到明显冲击。

  同策咨询研究部通过对45个楼市限购城市2013年土地财政依赖度(土地财政依赖度=城市土地出让金/城市一般性财政收入×100%)研究发现,45个楼市限购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的(超过80%)共13个城市,依次是杭州、佛山、南京、长沙、三亚、合肥、福州、昆明、济南、徐州、宁波、温州、成都,其中,杭州、佛山、南京、长沙4个城市超过100%,杭州为45个楼市限购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最高的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高达156.4%。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指出,从经验来看,土地财政依赖度越大的城市,其首先放松限购政策的可能性就越大。当前,尽管部分城市相关部门已出面辟谣,但是总体来言,“研究放宽限购政策”或许成为相关部门短期内摆脱这种还债险局的探索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传闻救市的城市已经超过10个,其中明确政策落地的城市也已经达到了6个。最新的一个城市是扬州,扬州住房公积金网站上周五发布通知,从5月20日起,允许借款人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其他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可在结清贷款时使用。

  “过去只要地方有松动,中央马上会按住。但这次这么多城市松动,住建部却默许。这也体现了新一轮调控的方向,即分类调控。”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说,在一些土地供应过度、库存量较大的城市,可以采取一些松绑限购、促进交易的举措。而在一些供应不足、价格高企的城市,除了继续严格调控外,还应该加大土地供应的力度。

关键词:土地,市场,依赖度,城市,公积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