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标杆房企5月仅万达拿一宗地 地方救市心切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2014-05-21 15:0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标杆房企仅拿一宗地5月土地市场冷却

  在楼市明显下行的关口,去年以来到今年初十分火爆的土地市场逐渐冷却,至5月份则完全进入了冰冻期。

   5月土地市场冷却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8日,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仅为150亿元,这一出让情况创造了最近数月的最低。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销售20强的标杆房企,最近几月拿地数量逐月递减,去年5月拿地高达455.8亿元,而在今年5月前半月来,20强房企,除万达12亿元拿下东莞虎门镇博涌社区一地块外,其他19家房企截至15日,在土地市场均无动作。

  从今年前4月土地市场情况看,标杆房企明显出现愈加谨慎的态度,连续四月减少拿地额度,其中一月达到600.99亿元,随后连续多月下调,2月拿地额为325.62亿元,3月萎缩到254.54亿元,4月更是下调到142.23亿元。5月预计将低于100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土地市场相对楼市有一定的滞后期。今年以来,楼市去化速度明显放缓,这在近期明显传导到了土地市场。另外,标杆房企在2013年土地储备充分,这20家企业在2013年购入接近5586亿元土地,土地储备提前完成,这也会导致今年拿地减少。

  进入4月后,二、三线土地市场速冻,流拍现象增多,不少地块以底价成交。

  分化加剧

  不过,楼市的下行,并不代表所有市场都在降价,目前不同楼市、不同区域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如果说去年的分化主要在于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之间,那么今年春节以后,这种分化在一二线城市之间更加明显,以杭州为代表的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库存高企,房价明显下行,而一线城市和厦门等部分二线城市价格仍相对坚挺。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就显示,在杭州、宁波等城市房价环比下跌的同时,北上广深以及厦门房价环比仍在上涨。厦门更是今年以来连续四个月领涨全国。

  这种分化也反映在土地市场上,在二三线城市底价、低溢价甚至流拍的同时,一线城市以及厦门这样的二线核心城市土地市场仍颇为火爆。

  张大伟说,相比之前在各种市场都可以拿地,目前企业更加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厦门等少数二线城市拿地,这也反映了整个市场的不景气。“这种分化也是市场出现危险的一个节点。”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土地,市场,依赖度,城市,公积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