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房地产今明两年是拐点 刚性需求也下降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4-05-21 14:5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0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介绍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等方面情况时表示,今年1-4月份,特别是一季度的数据出来以后,基本的经济增长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还是处在调控的范围之内。

  在他看来,GDP、工业增长速度略有下滑,但是一季度的就业不错,全年就业一千万能够保障。

  同时,物价基本上稳定在2%左右,没有超出上限。从就业、经济增长、物价上来看,现在经济基本上是合适的。

  “当然我们也看到,工业品出厂价格,包括综合反映价格水平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指数,还有房地产(行情专区)价格1-4月份还是有所回落的,说明总体的经济偏弱一点,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存在的。”祝宝良认为。

   “三期叠加”阶段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祝宝良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阶段: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处于换挡期,增长速度从过去10%左右可能降到接近7%-8 %之间;第二,需求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时期,过去支撑10%左右增长速度的产能现在有些过剩,是结构调整的阵痛期;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的扩张政策,解决当时的经济减慢的政策,成为现在产生一些问题的根源,也就是消化前期政策的后遗症时期。

  对于目前导致经济下行的因素,祝宝良从三大需求分析,消费增长基本上是稳定的,出口增长度虽然下降,但是去年存在出口套利,据他测算6600多亿美元出口中,大概有600多亿美元是套利出口,把这部分拿掉以后,今年1-4月份的出口增长速度接近7%。

  速度下行主要反映在投资上,虽然制造业投资增幅下降,但是随后平稳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稍慢一点,今年开始逐月回升。唯一下降的是房地产投资,特别是3月份降到了14%左右,虽然4月份略有回升,但难改整体下降趋势。

  此外,与房地产投资密切的行业如原材料、建材、冶金,本身产能过剩,再加上需求不足,行业价格下跌较大,但其他工业品,包括服务业的增长速度基本稳定。

  “经过近三年增长速度放缓,尽管企业经营仍很困难,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很多企业通过结构调整,通过技术进步,不断地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这是未来发展的希望,所以不能因为速度下来了,就认为中国经济有很大的问题了。”祝宝良表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需求,增长,速度,中国,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