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生存环境被非法采矿而毁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接到来自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韩麻营镇大乌苏沟村一组村民的投诉,虽然党中央和政府一直强调民生问题,但是这些年来大乌苏沟村的村民一直在水深火热中度日。他们的耕地被非法占用,水源被污染,居住的房屋被矿区放炮震破,甚至有的房屋已经达到危房的标准,他们一直是生活在崩溃的边缘,自2012年6月份起,村民对以上问题进行逐级上访,请求相关部门予以解决,至今未果,造成情况越来越恶劣,直到村民的生存环境彻底被毁,已经无法正常居住与生活。那么,这到底存在着什么原因呢?

  不良企业勾结政府领导,不择手段占用村民的耕地

  从2005年开始,隆化县新村矿业有限公司就开始占用当地村民的耕地达700多亩,征地的用途是挖矿,但是使用的方式却是毁灭式的使用,被毁土地挖矿深达100多米,再也无法恢复到当初的状态,村民的耕地和林地都无法恢复。并且,这个公司征用的方式还是非法的,一征就是25年,从来没有办过任何的正规手续,村民多次向政府及新村矿业有限公司索要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文件,始终未出示。但是却有着政府的配合,强制对耕地进行征用。

  2008年政府对大乌苏沟村三组居民以建新民居方式整体向外搬迁,谁知,搬迁还没完,住处和耕地却都被采矿而非法占用了,从那以后到现在,村民生存的周围就慢慢变成了全部是矿石的地方。村民失去了最基本的生存基础,在没有任何的商讨前提下,村民的耕地就被强行征用了,村民的生存权也被强夺了。2012年又征用四组林地和荒山90多亩。自此,村民面临着失去所有的土地、山林,居住在炮声隆隆、尘土飞扬中,没有生存条件,没有商议权。

  没有了耕地的村民,要怎么活下去

  根据数据统计,大乌苏沟村一组的现有人均耕地是少的可怜,还不足0.10亩,现在全村人都面临着即将没有饭吃的困境,更不要说他们的子孙后代要怎么生活了。新村矿业有限公司强征村民的耕地,给出的补偿却是极低的,每亩只有1.6万元,以租代征25年。并且等到征用期限到的时候,征用的这些地全部都会彻底废了,再也不能够给村民提供生活的支撑了。这家公司支付的生活费,对村民以后的生活补助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不论是现在的村民,还是他们以后的后代,都没有了任何的生活保障。至今为止,隆化县新村矿业有限公司征用全村耕地、林地、经济林地、退耕还林地、松树林地等几千亩进行采挖矿石,现已采挖百余米深,是毁灭性的破坏。除了不择手段的征用耕地之外,村民其他的用地也被强占完了,这就让本身耕地面积极少的村民,看不到了任何生存下去的希望。

  新村矿业挖矿以选铁、磷、钛为主,选磷、钛需用化学药物,如草酸、火碱等,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化学物品,直接流放到村庄的地上和地下,造成水源污染,使得村民已经没有了任何的生活用水了,人畜不能饮用,果树、蔬菜不能浇灌。上级来检查的时候,他们用于干排生产,检查过后就排污水,他们通过各种方法来欺上瞒下。现在村民,仅仅是能通过其他组的村民送水来勉强度日,正常生活用水不能保证。

  丧尽天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村民的死活

  新村矿业的用矿量很大,每次放炮使用的炸药都有几十吨,每次放炮的时候,地点距离村民居所只有一两百米左右。每次放炮的时候,村民的房屋都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出现严重的房屋损坏。长期以往,要是出现自然灾害,村民的生命和财产都得不到保障。并且,新村矿业作业的时候,还产生大量的粉尘,村民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再看看政府与隆化县新村矿业的暴行

  2014年4月11日,镇政府赵彦民、县防暴队派出所人员将正在保护一直被窥视要强占的5亩3分多耕地的一组村民未出示任何相关法律文件抓走9人,有组长王春雷,代表孔祥志等,其中有90多岁老太太李素阁,80多岁的王玉宽、宋桂芝夫妇,其手段残暴,连拖带打,将90多岁的老人揪头发拖上警车,残忍程度无法形容,致使三位老人住院。王玉宽老人现在韩麻营镇医院住院,李素阁、宋桂芝两位老人因病情加重已经转到隆化县医院治疗,因年龄很高,加上惊吓及不知情的其他因素,其病情至今未稳定。其余6人于2014年4月18日未给予任何相关解释就被释放。(当时村民现场拍照和录像的视频被强行抢走。)

  目前有大乌苏沟村一组村民5亩3分多耕地未经村民同意,未有任何审批手续,在村民集体看护近两年的情况下,于2014年4月25日被强占挖矿,当天十几辆矿石车和挖掘机作业,而且韩麻营镇政府与隆化县新村矿业共同压制并放出狠话谁来阻拦就抓谁、收拾谁,老百姓眼里含泪,心里滴血,只能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养育几代人的耕地被毁,这等于是在夺去百姓的生命一样心痛。

  政府必须采取措施,让村民能够生存下去

  党和政府必须要采取相关的措施,要保证村民有着继续生活下去的基础。

  首先就是,对相关渎职和不作为的部门及领导进行惩处,还老百姓公道,要求隆化县新村矿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非法采矿及强占土地的行为,对村民被毁灭的耕地、林地和经济林地等一切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土地,按照被毁灭的价值进行补偿;对于看护强占土地的一组人员和近两年来为维护权益而未出去工作的劳动力给予经济补偿。

  其次就是,村民现居住的生存环境已被彻底毁坏,不再具备生活条件,要求政府部门给予大乌苏沟村全体村民搬迁。

  最后就是,要求矿区对于造成损坏的村民房屋给予村民进行修房的补充款,直至搬迁后。

关键词:民生,生存环境,非法采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邢鹏飞
更多    
温馨浪漫家居图
省钱又简洁的单身公寓家
释放自我的空间 快乐装修快乐生活
各种风格集锦任选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