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管理部门将共享房产信息 堵公积金骗提漏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16: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5日刊发的“没房产证没合同,竟提出公积金”的报道引起了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的高度重视。为了堵住伪造房产证和购房合同骗提公积金的漏洞,两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将在近期建立房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联网。届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人员可凭房产证号码校验公积金提取人房产信息的真实性,同时也能将网签合同与提取人所提交的购房合同比对,辨识购房合同的真伪。

  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房管部门没有实现房产信息联网,成了不少中介“造假骗提”的主要漏洞。目前来看,市民提交房产证后,公积金中心审批人员通过肉眼来判断真伪,如果有造假人员拿着假房产证“以假乱真”,难免会出现辨别不清的情况。

  此外,当提取人提交房产证时,由于无法在系统中查询房产证的真实信息与之比对,也留下了骗提的隐患。

  对此,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目前他们正与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沟通,准备近期与对方建立房产信息共享平台,房产信息联网之后,公积金中心审批人员可凭房产证号码校验房产信息的真实性。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这种联网的需求,我们将积极配合。”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开发一种软件,安装到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厅的办理设备上,实现住房公积金与房管部门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这样既可以保证个人住房信息隐私,也可以让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人员校验房产证的真假。”该负责人解释,住房信息联网并不是“以人查房”,泄露个人住房隐私。联网后,只要输入房产证号,就能查到房产证上的产权人及房屋详细信息,可以与提取人提供的房产证信息形成比对,看两者是否匹配。如果提取人提供的信息与系统中的房产登记信息不一致,系统将予以提示,这样就直接杜绝了房产证造假。

  此外,市民因购房原因提取公积金时,在房产证办下来之前,可以提供购房合同和发票。“联网后,购房合同的真伪也可辨别。”该负责人说,市民在购买商品房和二手房时都会网签,有关信息会在房管局备案。联网后,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到网签合同信息,通过将网签合同上的信息与公积金提取人提交的购房合同比对,辨识购房合同的真伪。

  该负责人提醒,房产信息的查询核实是“敞开”的,不仅是公积金管理中心,其他市民或部门如果有这种需求,都可以到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法律事务科进行核验,有联网需求的部门还可以与房管部门进行信息联网核验。

关键词:信息,公积金,房产,管理,中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斜顶阁楼装修效果图
创意生活照片墙设计
好好利用这块空间 卧室飘窗效果图
美好舒适客厅装修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