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楼市飙涨过后 政府严查违规预售商品房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2014-04-16 08:4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保定楼市,如坐“过山车”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便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3月31日,记者报道,在保定楼市“火烧”的同时,部分楼盘的开发商不惜违法违规,只有土地证与规划证就开卖楼盘。

  针对部分开发商证照不齐就开卖楼盘的行为,4月8日,保定市住建局、保定市物价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交易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存在违规预销售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保定市住建局、物价局将有关情况记入房地产信用档案;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并将有关信息通报土地、税收、金融、工商等相关部门,限制其参加土地购置、金融信贷等活动。

  记者昨日(4月14日)致电保定市委宣传部求证是否在开展“严查五证不全的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对此予以确认。

  销售人员:开盘在售的时候,应该五证全了

  在3月末走访时,记者发现保定“和美鑫苑”、“苏堤杭城”和“万和蓝山”等多个项目均存在“五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全”的情况,但彼时销售人员毫不讳言。

  昨日,当记者再次回访时,上述售楼人员均吞吞吐吐,不愿直面。

  在回访中,接待过记者的“和美鑫苑”的售楼人员表示,目前房子基本上已经卖完了,售楼部在培训,等待下期开盘。对于“五证”的问题,这位销售人员表示,“到我们开盘在售的时候,应该就五证全了,现在我也没法给你保证。”

  3月29日,“苏堤杭城”项目的销售人员曾告诉记者“只有土地证与规划证”,昨日记者再次致电上述售楼员。她表示,“现在是两个证,还没开盘,到时给您打电话吧。”

  对于保定楼市的后市,中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佳红律师分析,大量楼房会因为彻查五证而无法销售;已经销售的五证不齐全的业主,可能会起诉开发商要求赔偿。

  目前,暴涨的房价,也是保定相关部门“狙击”的重点。据《保定日报》报道,政府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售房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业内:谨防过度炒作一体化的泡沫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尚在制定过程中,究竟北京外溢的资源会向哪个区域倾斜并无定论,就算会对保定形成一定利好,其效应也是随着规划的推进逐步兑现的。

  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只有规范才能持续发展,要谨防借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过度炒作而出现泡沫。

  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看来,保定楼市的狂热是看涨预期所支撑的,这中间要警惕几类“不和谐”因素。首先是“五证”不全的楼盘,保定部分房企会抓住购房者急切的心理,将一些没有达到预售许可标准的楼盘提前供应,这会增加购房者的风险;其次是低吸高抛的投机者,扰乱保定楼市的稳定。“因此,从稳定保定楼市的角度看,未来需要对这两个主体加大监管力度。”严跃进说道。

关键词:保定,楼市,违规

责任编辑:邢鹏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