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家装赶走室内“雾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6: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笼罩大江南北的雾霾引起了市民对空气质量的重视,在室外尚可通过戴口罩来抵抗PM2.5,而在室内,会完全暴露在各种有害物质中。室内“雾霾”多为不可见的甲醛、苯、氨、放射性氡、灰尘等,其中,家具、建材、饰品等成为主要污染源之一。实际上,居室是否环保,和装修有很大关系,但经常被很多人忽略。装修可以说是制造污染物的源头,只有源头控制好了,才能最大程度上防范室内“雾霾”。

  本刊记者牛雯静

  绿色设计

  家装环保是一个整体概念

  控制室内污染物的含量,首先从装修前期的设计阶段开始,恰恰这也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个重要步骤。在装修前一定要先和设计师沟通好,从整体上把握居室的环保性。首先要考虑空间的承载量,室内环境污染对四种人群危害较大,包括儿童、老人、孕妇,还有患呼吸系统疾病、慢性疾病的人。如果是这样的家庭,在设计的时候就需要考虑装修所搭配材料的环保性能。其次,设计时,不要一味追求美观和豪华,环保才最重要。比如装修时主妇们为增加收纳空间,喜欢多做柜子,而制作柜子的板材往往成为甲醛释放源。另外,要考虑功能区如何划分,才能保证室内空气流通,特别是户型不合理的房子。在尽量制造自然通风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强制机械通风设备,特别是在室内污染较严重的厨房、卫生间等处。

  绿色选材

  产品要符合国家规定环保标准

  装修是否环保,材料的选择无疑是最关键的。多数装修装饰材料如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木地板以及壁纸、化纤地毯、泡沫塑料、油漆和涂料等,会释放出甲醛、氨、苯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挥发性有害物质。因此在选用装饰材料时,就要注意选用符合国家规定环保标准的材料,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向商家索取产品的检测报告,看它是否通过国家专业机构的检验。同时,注意合理搭配材料,尽量少把一种材料用到最多,比如地面铺了复合地板,又做了人造板家具,全部用一种材料,最后某种有害物质就会特别高。

  绿色施工

  谨慎选择装修公司

  施工工艺不当也会引发污染。比如,一种典型错误是先贴好墙纸,铺好地毯,再进行门窗刷漆作业。这样即使门窗处油漆散发的有害物质挥发了,但被墙纸、地毯吸入的有害物质会长时间存在,污染室内环境。另外,特别要注意隐蔽工程,例如防水、底漆、胶粘剂、墙面处理等,因为竣工后无法看到,所以这些装修中辅料的环保质量对于整个装修工程环保达标会产生很大影响。工程中使用的人造板材进行饰面、封边处理,板材上钉子孔的封闭处理,都能有效控制人造板中的甲醛释放。目前市场上装修公司良莠不齐,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对其资质做认真考察,选择正规的家装公司,以保证家装质量。同时,与装饰公司签订家装合同时最好加上居室的空气质量条款,一旦装修后出现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易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有害物质,室内环境,室内空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邢鹏飞
更多    
劲爆的设计
浪漫二人世界
让你的家更加完美
三房两厅实用小家居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