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有非常重大的影响,住房已经成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牵扯到政府、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的利益关系,涉及到了金融、财政、股市等方方面面的领域,购房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单单是消费行为,还是投资甚至是投机行为。在复杂特殊的房地产形势面前,每个媒体成员都应有大局观念,把握好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关系,以民生视野正确引领舆论导向,把房地产行业带上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正确解读宏观调控政策与房地产市场

  媒体正确的舆论导向首先要正确解读宏观调控政策与房地产市场,如果舆论导向完全与宏观调控目标背道而弛,市场将会陷入混乱,媒体舆论应该为宏观调控和国民经济发展服务。及时传达政策信息是媒体的基本职责,从2005年3月,国家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每次调控政策的出台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相应文件的全文,无论是对房地产的批评和表扬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广泛、真实的资料,媒体助力政策信息透明化方面做得非常好。

  另外媒体对于政策要进行深入解读,国家每颁布一份新的调控政策,从普通消费者的视角来看,调控可能带来的市场反应才是大家最关心的,人们更倾向于从政策的变化中探究房价的运行趋势。但对于一项政策的优劣,却不能仅凭“房价涨跌”来考量,这个时候媒体舆论导向就要发挥作用了,需要发布更多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分析性、调研性的报道,带有思想性和建设性的报道,维护政策权威的同时能够从购房者切身利益出发,搭建好政府、市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合理引导大众对住房的理性需求

  媒体舆论导向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对住房需求的合理引导。当前,不论是对商品房还是保障性住房的需求,都是以安居为目的,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普通居民家庭都不可能一步到位消费大户型、新建商品住宅。媒体有责任引导人们形成梯度住房消费思维模式:由租到买、由买旧到买新、由买小到买大、有买普通到买高端等。因此,需要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居民形成健康的、可持续的住房消费观念。

  媒体如何正确引导住房理性消费?需要明确以下三个观念。

  1、明确住房基本功能是居住使用而不是置业投资。住宅的最基本的功能是给人们提供入住的空间;它的价值基本体现是体现它的使用价值而不是交换价值。

  2、明确住宅使用价值的不同层次。住房的使用价值从低到高,体现出不同的价值,虽然都是入住,但是使用价值的层次高低三大因素:区位因素、产品因素、服务因素。

  3、正确引导大众认识“人人有房住”和“人人有住房”这两个观念。“人人有房住”住强调的是人们对住房使用价值的获得,对住房使用价值的获得,就是我们讲的对住房使用权的获取,这一获取它可以通过购买、租赁来获取,而“人人有住房” ,实际上谈的是强调的个人和家庭对住房所有权的获取,对住房财产权的获取,那么人人有住房,是人们的一种理想之所在,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渐进的过程。政府要通过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帮助实现人人有房住。

  注意对传达观点的包容开放

  媒体进行舆论导向的同时还需注意对传达观点的包容开放,当今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应该是发表观点和声音最多的企业,各种声音都可以听到:既有专家学者为中国地产行业发展的高见和预警,也有任志强和潘石屹这样的业内大佬对政策的犀利意见,另外还有一线购房者对房地产的观察和普通百姓对房地产的见解……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分化,媒体作为承载这些观点的平台应该更加开放、自由,提供广阔的讨论平台,为人们传达多角度的信息。

  在建立公平市场规则方面起到引导作用

  最后,媒体舆论还要在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建立公平市场规则方面的起到引导作用。房地产是投资较高的回报率,同时也具有较大的风险性,有些居民在投资行为受到损失后,开始出现集体退房、要求补差价等一些不理智的行为,例如近日杭州某楼盘因为房价下跌,出现老业主怒砸售楼部的现象。市场经济条件下,买卖双方是自愿交易行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正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与机遇并存。消费者不能在市场低迷时就要求开发商或政府承担投资失误风险,与情、与理、与法都说不过去。因此,政府应通过媒体借专家学者或律师之口明确表达集体退房的不合理性,打砸售楼部行为的违法性,引导人们以合同和法律途径解决民事纠纷,避免政府出面干预市场行为而使矛盾升级的问题。

  总之,媒体应该保持并发挥自身的标杆、领袖作用,媒体舆论不仅要对主流思想流潮、房地产业行业发展进行有计划地导向,还要引导购房者合理置业,在政府、企业、购房者之间进行良性互动,为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破除迷雾。

关键词:正确舆论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责任编辑:邢鹏飞
更多    
时尚小资的家居案例图
混搭风格的家装设计
艺术背景墙案例赏
没有风格的美家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