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民营企业再出发】于桂亭:弘扬企业家精神 奋发有为新时代

2019-03-07 17:21:3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贾芳 赵晓慧)1998年在沧州成功实现第一家股份制企业改造;现有资产总值超百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实现纳税5.5亿元;拥有17个子分公司,涵盖工业、商业、地产、酒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东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现在已有58年的历史,但是真正的起步发展,是从七十年代末于桂亭到来之后,至今已40年。

  日前,“河北改革开放40年知名民营企业家”名单揭晓,作为集团董事长的于桂亭榜上有名。

  面对危难破釜沉舟,激情奋斗无畏向前

  于桂亭接手东塑时,企业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甚至连四块八毛钱的车票钱都没有。就在所有人都对东塑失去信心的时候,他当着员工的面发誓:“愿意跟着我干的,我提着篮子要饭,也让大家伙儿有饭吃!”

  那些信任他的员工留在了东塑。

  为了获得启动资金,于桂亭在银行扫地、打水、擦桌子,当了三天的“服务生”,换来5万元贷款。这,也成为东塑的救命钱。

  “带着这笔钱,我们开始了东塑集团的二次创业,以一种敢拼敢干的精神气势,为公司打开了一片天地。”于桂亭认为,一个企业要想长远发展,离不开艰苦奋斗,“东塑集团能够发展到今天,也是东塑人用破釜沉舟、义无反顾的决心奋斗出来的。”

  因为敢于奋斗,东塑明珠凉鞋热销全国,1984年卖到了北京王府井,并走出国门,卖到了美国,独占美国市场13年,成为世界第一;因为敢于奋斗,东塑攻克技术难关、突破国外核心技术封锁,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开启了世界上首条BOPA同步薄膜生产试验线;因为敢于奋斗,东塑历经艰难险阻成功在深交所上市,进军资本市场!

  “始终保持以破釜沉舟的精神去拼搏,以义无反顾的决心去奋斗,是东塑能够持续发展的精神基础。”于桂亭说。

  把握时代大胆改革,活力迸发生机盎然

  于桂亭经常说,人与人的差别并不大,无非是有的人看得远一点,有的人看得近一点。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这远一点的眼光,超前一点的步子,就能让企业紧跟时代步伐,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

  接手东塑后,于桂亭打破了过去平均分配的方式,实行内部承包制,多劳多得;创新销售形式,邀请全国客户来厂内参加订货会,减少中间环节,让企业直接面对市场,经济效益一路攀升;当凉鞋产品还在盈利时,他顶住压力果断淘汰凉鞋,上马更具科技含量的新产品,率先一步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在沧州第一个推行住房改革,住房私有化,让员工们得到最大的实惠……得益于于桂亭的超前思维,东塑一步步壮大起来。

  伴随着改革开放,东塑果断进行股份改制,成为沧州市第一个完成改制的企业。改制后的东塑,焕发了更大活力,开始跨越发展。

  “东塑集团几十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与国家改革开发的步伐同频共振。”正是因为于桂亭敢于改革,敢于破旧立新,东塑才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昂首前行动力满满

  东塑的企业文化有一句话叫:“创新是东塑的持续”。

  “创新,是企业发展第一生产力,是企业发展动力之源。”据于桂亭介绍,东塑这些年始终坚持与国际最高精尖技术接轨,坚持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不断淘汰落后产品,不断研发高新技术产品。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第一!”于桂亭说,想要做到第一,就必须创新,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在于桂亭的主导下,东塑的工业产品两个做到世界第一,一个国内第一,其中,明珠PE管材管件、球阀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部获得AZ认证的产品。此外,BOPA薄膜项目拥有6条工艺全球领先的生产线,其中4条由东塑自主研发;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企业拥有26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和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更组建了一支业务能力过硬、技术水平一流的研发团队,保障企业始终拥有最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承担责任回报社会,不忘初心价值实现

  到今年,于桂亭的党龄已经49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心中那份始于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愈加深厚。

  企业发展的意义在于创造就业、合法纳税,担当社会责任。带着共产党员的那份坚守,他重铸铁狮,传承城市文化;并购酒厂,积极纳税为家乡做贡献;捐资助教,推动家乡教育发展……“东塑的所有资产来源于社会,所以要好好回报社会。”于桂亭说。

  目前,东塑正在倾尽全力做承接,创新打造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批发零售、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娱乐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全新商业模式,着力将沧州打造成世界服饰时尚之都,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做贡献。

关键词:民营企业,于桂亭,企业家精神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