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解读

2019-03-05 16:07:1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围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先后起草并以省委、省政府或两办名义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指导产业发展的政策要点

  (一)全省打造“一核、四区、多集群”的产业布局。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优化全省工业布局的方向是:一核: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四区:石保廊创新发展示范区、张承绿色发展示范区、秦唐沧沿海开放发展示范区、邢衡邯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示范区;多集群: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这是我省工业布局的基本定位,也是企业发展布局的基本参考。同时要着力打造高端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未来产业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旅游5个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

  (二)规上工业的转型方向和重点。

  《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重点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出了规上工业的转型方向和重点是:以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电子信息企业为重点,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加快迈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打造一批“杀手锏”产业。《实施方案》还具体分析了上述行业的转型方向,为规上企业转型提出了基本遵循。

  (三)发展工业互联网。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提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要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万家企业上云、两化融合水平进入全国前10名等近期和远期目标。

  二、关于推进特定产业发展的政策要点

  (一)服装产业。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了到2020年,培育7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5个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培育10个服装知名品牌、培养十佳服装设计师、打造1个国内知名时装展会,全省服装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0亿元。

  (二)石化工业。

  《河北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石化工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精细化率达到60%。沿海地区石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45%以上,园区、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70%以上。列入搬迁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改造或转产关闭。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

  (三)建材工业。

  《河北省建材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新型绿色建材主营业务收入在建筑业用产品中占比达到30%;新型建材在新建建筑工程的平均使用率达到80%,水泥基材料及制品主营业务收入在水泥及制品行业中占比达到60%以上,玻璃产品深加工率达到60%以上;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30%。

  (四)钢铁企业。

  《河北省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要实现“两个优化、三个提升”。两个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沿海临港和资源富集地钢铁产能占全省70%以上,产能总量控制在2亿吨以内;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强汽车板、家电板等优势高端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有较大提升,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三个提升: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钢铁企业100%建立研发机构;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大气污染物排放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五)特色产品。

  《促进我省特色产品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选择了一批有产业基础的特色产品为突破口,制定了促进箱包、灰铸铁炊具、羊绒、自行车、家具、毛皮皮革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建立专班,重点突破,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育成为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势产品。

  三、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

  (一)技改资金支持政策。

  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实施产业化项目和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对已完成设备投资给予一定比例的事后奖补形式支持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类技术改造项目补助资金额度不超过认定有效投资总额的20%,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补助资金额度不超过认定有效投资总额的30%,单个项目支持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

  (二)工业强基重点项目支持。

  对评为省级工业强基的重点项目,按投资额的20%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1000万。工业基础主要包括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四基”)。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级强基专项资金,2016年以来累计支持资金5080万元,每年发布“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工业强基专项行动,每年聚焦40余个重点方向支持工业企业提升“四基”发展水平,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工业强基专项支持,2015年以来累计争取支持资金1.82亿元。

  (三)首台套奖励政策。

  符合条件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投保经保监会备案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以下简称综合险),省级财政将按不高于3%的费率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的年度财政扶持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时间按保险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我厅于2015年首次发布了《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公告目录(2015年版)》,截至2018年8月底,共有86个产品列入了省级首台(套)产品目录。

  (四)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支持政策。

  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设立首席设计师,全面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对设立两年以上、设计产品已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经评估认定达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省政府奖励100万元;达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再奖励100万元。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河北省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的申请单位必须是在河北省境内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管理规范的企业。同时要满足《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管理办法》规定的有关条件。

  (五)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比赛政策。

  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的,每项奖励50万元;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每项奖励20万元。奖励对象必须是依法在河北省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从事工业设计相关活动的单位。

  (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政策。

  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适度放宽授信规模、融资期限,合理确定利率水平。“专精特新”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2016年和2017年组织认定了两批32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专精特新培育库”,入库企业已达到869家。河北银行、中国银行专门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业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产业,转型,民营企业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