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现场写真】河钢唐钢:反吹技术解开“绿色”指标之谜

2019-03-07 17:21:0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9月13日讯(记者冯立华 通讯员孟磊 李梦曦)“改造效果真棒,结果超乎预想。”王禹尧看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非常兴奋。

  王禹尧是河钢唐钢一钢轧厂1700轧钢作业区后备作业长,他所说的数据,是加热炉煤气反吹系统投入使用后的一氧化碳检测值。一个月来,他密切关注的这个数据迎来了可喜的变化——调试时检测平均值从5568ppm降到2500ppm。

  “数据变化意味着我们的绿色生产水平提高了。河钢唐钢是国内第一家应用反吹技术降低加热炉一氧化碳排放的企业,这也是我们解开‘绿色’指标之谜的诀窍。”热轧技术产线专家工程师丁国伟介绍,公司1700线两座加热炉分别采用高炉煤气和混合煤气双蓄热式燃烧,三通阀到烧嘴之间的管道属于煤气和烟气共用。原有工艺条件下,共用管道中的煤气在燃烧换向时有些会被排到大气中,对一定区域内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如何升级现有蓄热式加热炉的技术和工艺,最大限度减少生产中一氧化碳外排?“关键在于避免阀门换向时,煤气被直接抽到排烟管道中。”丁国伟一语中的。

  以此为切入点,丁国伟和攻关团队人员研究改进方案。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他们查阅大量资料、反复论证后,决定在阀门换向后,采用一种不与煤气发生反应的中介气体将共用管道内的煤气吹回炉内进行燃烧。

  工艺思路确定后,丁国伟马上联合设备与自动化人员共同推进。从研发到功能调试,再到接受实践检验,9月6日和8日,河钢唐钢分别对1700线加热炉烟道总管中的气体成分进行了检测,结果喜人——一氧化碳含量最高下降90%。

  对河钢唐钢而言,“绿色”指标探索之路依旧漫长,丁国伟坦言,“这次探索在行业内起到了示范作用,如今,我们有了更好的经验和团队,未来一定能做到更加‘绿色’。”

关键词:河钢唐钢,反吹技术,绿色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