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引发钢铁绿色革命

2019-03-05 15:34:3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燕赵地标

  ——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引发钢铁绿色革命,实现技术创新,打造绿色精品钢铁基地的知与行

  渤海之滨,唐山东南,碧水蓝天,帆影点点。唐山国际旅游岛就坐落在这片灵性的土地上,与它共荣共生的是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

  唐山德龙位于乐亭县翔云岛林场临港路,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民营钢铁联合企业。在人才和技术的强力支撑下,唐山德龙着力打造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焊材精品钢生产基地,与世界上最大的焊条生产企业“天津大桥”和“天津金桥”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又成功研发两个焊材新品种,并成功打入深圳大西洋公司和美国林肯电气公司,正式进军国际市场。

  一边是走过12年历程的钢铁基地,一边是自然资源和文化禀赋得天独厚的复合型海岛旅游区。在这里,唐山德龙与旅游岛面海而居、相依相存,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理念,展现出一幅自然与现代钢企和谐共荣的优美画卷,一行“绿色发展”的战略转型轨迹清晰可见,光彩熠熠。

  “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离不开钢铁行业,但未来的钢铁企业一定是美好的、高质量发展的。”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纪星如是说。

  -构建“五化”高标准环境治理模式,实施清洁生产、倡导绿色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做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

  2018年11月30日,在改革开放40年钢铁行业绿色发展论坛上,唐山德龙总工程师张治广介绍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行业环保典范”的经验引起与会者高度关注。

  唐山德龙地处唐山国际旅游岛周边,唐山德龙建设在前,唐山国际旅游岛规划在后。企业发展与周边旅游开发形成了现实矛盾。为此,唐山德龙以“生产洁净化、制造绿色化、厂区园林化、建筑艺术化、标准4A化”的“五化”新形象融入国际旅游岛区域的大环境,持续推进环保提档升级,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截至2018年6月末,累计投资已超过12.45亿元,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超过200元,自发电率达到65%,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在生产洁净化方面,唐山德龙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加大环保投入。2017年7月28日,率先在唐山地区启动环保深度治理+工业旅游及水、气/汽、渣、尘、路12项提标改造“百日攻坚”行动,实施了烧结机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高炉冲渣乏汽白烟消除、一氧化碳减排等项目,均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其中重点项目,采用中晶福斯技术建设的烧结机低温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排放指标SO2为5mg/m3以下、粉尘为2-6mg/m3,NOx为15-50mg/m3,综合减排80%以上,率先达到唐山区域超低排放标准。

  在制造绿色化方面,唐山德龙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回收的烧结颗粒物和提取铁、锌后的高炉、转炉除尘灰用于压制地砖、墙砖;原燃料全部由全封闭料仓存储,全封闭料仓面积已达12万平方米;厂内倒运和集疏港运输已全部替换为LNG汽车。2018年11月6日,入选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成为唐山市仅有3家入选的钢铁企业之一。

  在厂区园林化方面,唐山德龙于2017年提出“按照工业旅游标准,打造绿色精品钢铁生产基地,建花园式工厂,创4A级景区”的三年(2020年)规划目标,绿化覆盖率达20%以上,增加了对当地环境和当地气候的贡献度。

  在建筑艺术化方面,唐山德龙建设园林景观,建筑艺术小品,开挖生态水系,对厂区主干路通廊进行改造及美化修整,增加趣味性微景观,对厂房墙体、标识牌进行涂鸦美化,制作职工创意雕塑。同时将鲁迅美术学院引进工厂,在公司成立了鲁迅美术学院创作基地,为艺术与工业、艺术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开了民营钢铁企业之先河。

  在标准4A化方面,2018年,唐山德龙的工业旅游发展被纳入唐山市工业旅游三年发展整体规划。公司依托现有厂区资源及周边环境资源,打造集钢铁生产观光、环保科普体验、钢铁工业历史文化展示、利用高炉余热进行工厂化果蔬生产及田园采摘、休闲观光功能于一体的钢铁工业艺术园区。

  按照唐山市钢铁企业“一厂一策”环境整治标准,唐山德龙实施精准化治理、精细化管理,对各生产工序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公司年可削减二氧化硫1072.86吨、氮氧化物602.3吨、颗粒物2228.5吨、一氧化碳500万立方米。2018年2月11日,烧结机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通烟试运行,达到超洁净排放;3月5日,参加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暨钢铁企业环保治理提升专项行动观摩调度会的全市100余位钢铁企业负责人来现场观摩;3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专程来唐山德龙就环保治理工作进行调研;8月29日,唐山德龙主要工序污染物排放率先经过环保专家组验收,率先达到超低排放;10月竖炉脱硫消白设备正式投入运行并通过超低排放验收。10月19日,市长丁绣峰就环保深度治理、工业旅游推进情况以及开展“四个一”行动来公司视察调研;10月25日,江苏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率领环保观摩团参观调研。唐山德龙成为唐山市钢铁企业环境治理标杆示范企业之一。

  唐山德龙环保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工序无死角、超洁净排放,做超低排放的行业标杆,最终实现绿色德龙、创新德龙、精益德龙、数字德龙、幸福德龙,做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

  -立足京津冀广阔的制造业市场,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打造精品焊材钢基地,以卓越品质成就创新典范

  一个坚持绿色发展的钢铁企业,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不断的创新能力,实现全面精益运营,无不是企业走得更好、更远的必然选择。对此,总经理张纪星这样说:“唐山德龙目前的主要产品是高速线材、热轧带钢。为了寻求产品的精准着力点,我们在品种的选择上,不求大而全,而是追求专而精。我们立足于京津冀广阔的制造业市场,走的是一条精品焊材钢的道路。”

  2018年12月10日,在由中国科学院主持,高校知名专家参加的唐山德龙2018年科技成果评价会议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唐山德龙三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创下了唐山德龙一次性获得国际水平的科技成果评价数量最多、单次会议科技成果综合评价最优的纪录。其中《烧结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研发》、《低飞溅气保焊丝的研发》、《优质碳素锰钢热轧窄带生产关键技术集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天津大桥焊材集团、金桥焊材集团的客户综合评分中,唐山德龙连续几个月稳居第一位。这些客户是目前世界前列的综合性焊接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唐山德龙总工程师张治广打开一张客户综合评分表兴致勃勃地向笔者介绍:“国际上,如美国林肯焊接材料公司这类国际领先的,主要从事特种焊接材料开发与制造的企业,也与我们建立了批量供货关系。唐山德龙以H08A、ER50-6/ER70S-6为代表的焊接用钢年产销量44万吨,已占据全国12%的市场份额,位居该单项冠军。”

  探究唐山德龙摘取焊接用钢之冠的成功秘诀,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唐山德龙通过技术创新,实心焊丝和埋弧焊材等自动化焊材比重,在2018年有了显著提升。为合理布局未来,唐山德龙针对埋弧焊接用钢的生产难点、质量关键点,制定了专门的应对措施,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组织开发H08Mn、H10Mn2两个埋弧焊接用钢新品种,产品检验后全部符合客户需求,客户使用后,质量反馈良好。据悉,2018年12月,气保焊丝经中国最权威的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检测,焊接效果优于美国林肯电气的要求。

  唐山德龙根据客户对产品的特殊需求,为客户量身打造了ER70S-6Ti、H08A1、H08A-X、Q195D、Q195L等品种钢材,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水平广受好评。在开发过程中,他们定期走访下游用户,了解客户的质量要求,同时根据公司设备配置情况实行个性化定制,逐步形成向其稳定供货的能力,提升公司口碑。

  在科研与创新思路上,唐山德龙坚持自主研发与“产学研”、技术合作开发相结合,以完善的科研保障制度、持续的研发经费投入,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力;唐山德龙积极利用“外脑”,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相关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

  由于技术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产品质量过硬、客户认可度高、市场份额大,唐山德龙主导产品——“德龙牌”焊接用钢盘条系列产品,通过了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和“金杯优势产品”品牌认定。目前,唐山德龙的产品销售遍布华北、东北、华东、华南各地市场,并远销韩国、日本、泰国、越南、老挝等亚洲国家及非洲和北美等国际市场。

  创新,是唐山德龙发展的永恒动力。

  2016年以来,唐山德龙创新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多项成果实现零的突破,公司累计开展技术研发课题58项;开发新产品25个;专利授权27项;省、国家优秀质量管理成果27项;县级优秀创新成果34项;市级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技术创新项目3项;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卓越产品认证2项;金杯产品认证1项。2018年获批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唐山德龙2018年度累计获得省、市、县给予的创新奖励达到185.4万元。

  -在蔚蓝之中孕育一个又一个奇迹,破解企业生存的难题,开创全国在产钢企工业旅游的先河,向着国家4A级景区目标迈进

  2017年11月10日,北京101实验学校的百余名师生兴致勃勃地来到唐山德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们在“绿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讨论中,形成了唐山德龙钢铁工业旅游的一道风景。

  立足大众旅游新时代,2011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在菩提岛、月岛、祥云岛及北侧陆域共125.64平方公里的沿海区域成立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大力发展旅游业。

  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摆在了唐山德龙的面前,钢铁生产和旅游如何和谐共存?

  “依托公司现有厂区及周边环境资源,拓宽打造集工业生产观光、环保科普体验、钢铁工业历史文化艺术展示、工业能源与生态农业综合利用及田园采摘休闲功能于一体的钢铁工业艺术园区。”总经理张纪星一番话语,拉开了唐山德龙发展钢铁工业旅游的帷幕。

  唐山德龙成立了工业旅游项目推进领导小组,聘请国际一流设计团队德国海茵公司规划设计工业旅游蓝图,突出钢铁旅游特色的绿化、美化、亮化创意和设计,加快休闲娱乐配套项目开发,让游客在绿色、优美、人文的环境中领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2017年公司制定了对厂区及毗邻盐碱荒地进行生态再造和利用高炉余热、沿海多风优势,建设果蔬工厂化生产基地的规划。通过打造乔木、灌木与花草、农作物及水生植物,立体的生态综合体,通过一年四季不间断工厂化果蔬生产不但增加对当地环境、小气候的贡献,而且提供了田园采摘和休闲观光的旅游功能。

  2018年2月,唐山德龙成立唐山德誉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规划了由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大清河盐场和唐山工业博物馆、开滦地质公园等单元组合而成的、涵盖红色旅游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游学、研学动线。10月唐山德龙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通过开发钢铁工业旅游,唐山德龙填补了唐山国际旅游岛工业旅游的空白;通过实施“生产洁净化、制造绿色化、厂区园林化、建筑艺术化”,创4A级景区,实现了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与国际旅游岛共荣共生。

  “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是德龙人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唐山德龙在产状态下的“绿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旅融合旅游产品日臻成熟,一个辐射京津冀、以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游学+教育基地已经得到上百所中学的关注。2018年接待参观考察、研学游学客人逾万人。将生态、工业资源有效转化为经济和教育资源,为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开创了唐山钢铁工业的先河。

  2017年以来,唐山德龙按照“五化”标准创4A级景区,同时打造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对厂区及毗邻盐碱荒地生态再造,加之,2018年入冬回收高炉冲渣余热开启了对国际旅游岛居民的暖气供应,在实现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与国际旅游岛共荣共生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如今,游客漫步在唐山德龙厂区,地净气新,鸟语花香,小桥流水,游廊茶几;德国公司整体设计的工业红、灰等整体色调与绿树红花相映,既有艺术气息,又有钢铁精神,更兼文化品位。目前在获评国家3A级景区的基础上,正在朝着国家4A级景区目标迈进。

  -凝聚红色力量,助推绿色发展。抓党建凝人心,抓教育蓄士气,具有德龙特色的党建之路,呈现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

  在“精品钢铁,生态德龙”战略目标的指引下,不论是精品焊材钢基地建设还是环境深度治理、超低排放的改造还是钢铁工业旅游的推进,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唐山德龙通过抓党建凝聚人心,通过抓思想教育提振全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一条与企业德文化有机结合的非公企业党建之路,呈现出了勃勃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为唐山德龙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唐山德龙公司党委成立于2010年5月,下设9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8名。公司党委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三个“有利于”(“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对党员和党的建设有利”)和“两个服务”(“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员工”)为宗旨,把“扎实开展企业党建工作,助推德龙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凝聚广大党员职工群众,践行社会责任,引领企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在做实上持之以恒,抓党建抓出生产力。公司党委坚持“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理念,积极探索“与环境和谐相处,与(三岛)旅游共荣共生”之路,在唐山市率先开启钢铁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先后投放共享单车1200辆,强化职工低碳出行环保理念;开展“生态德龙党旗红,绿色发展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团员带头开展“人人奉献一盆花、人人种植一棵树、人人绿化一平米”活动;组织“德龙印象”摄影大赛和创意设计大赛,打造花园式工厂,荣膺“唐山市2017年度环保提升改造先锋示范企业”称号。

  在做细上下功夫,抓党建抓出凝聚力。“立德、立业、立回报”,是德龙的文化理念。公司党委以企业文化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齐抓共管,聚合力,激活力,推动企业在绿色崛起中形成新的动力。

  自2013年开始,公司党委不断投巨资,先后建成了职工之家、文体中心、党群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党建活动阵地,为党员群众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职工书屋的建设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高度评价,获赠图书1万余册。高标准的党群活动中心更是在2018年通过省委组织部验收。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组织开展七一表彰大会、“助力工旅·你我同行”职工义务劳动、“初心·使命·传承”春节联欢会、“党建引领创佳绩·翰墨荷香颂党恩”书画笔会、“党员示范林”揭牌、“党建示范点”揭牌、“致敬劳动者”庆祝五一劳动节文艺演出、国学和企业文化培训、技能提升大讲堂、师带徒拜师仪式、降本增效大比武、邀请与共和国同龄职工家属庆祝祖国69周年华诞等党群活动,开展“关爱女性·感恩回馈”三八系列活动,免费为女职工义诊,组织党员参观李大钊纪念馆,为企业文化注入了“红色内涵”。

  公司党委打造信息化的党群教育平台,开通唐山德龙微信订阅号,推送理论文章、事迹报告、技术常识等上万条,其中精品栏目“唐山德龙大家谈”重点宣介党的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政策调整和公司重大活动,已推送60余期。“精益微党课”围绕党章党史、党性锤炼、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等主题推送课程68讲。开通开办德龙E家、广播站、宣传栏,推进网上党务公开、政策宣传,实现了“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的结合,为公司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拓展了空间。

  成立职工互助基金,向困难职工发放补助金60余万元,向西部贫困地区捐赠助学金405万元,向地震洪水灾区捐款60余万元,精准扶贫、慰问周边农村群众70余万元,向市金盾公安民警救助基金会捐款20万元,深刻践行了“立德、立业、立回报”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在做强上求突破,抓党建抓出竞争力。公司党委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人才提升”工程。建立和规范了人才培养、考核与评聘体系。截至目前,公司现有管理人员183人,专业技术人员289人,大中专以上学历人员2490人,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将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优秀职工、将优秀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的机制。定期组织技能培训,鼓励党员参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先进操作评比等活动,取得创新成果百余项,其中28项被命名为“唐山市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增创效益2亿元。在唐山市职业技能大赛中,6名选手荣获“市级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公司被确定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2018年带钢维修班组工会小组荣获河北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目前已有23名党员成为中高级管理人员,25名党员成为技术骨干。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面旗帜一支团队。公司党委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并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5项专利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线材厂党支部年轻党员郭相起带领的“郭相起技术创新工作室”2015年以来获国家专利、技术革新成果共30余项。在创先争优风气带动下,党员研发团队接连实现技术突破:2016年吨钢可控成本较2015年下降27元,2017年较2016年下降23.47元,成本下降,效益提升,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十二年艰苦创业,十二度春华秋实。唐山德龙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诚信企业、唐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唐山市文明单位、唐山市民营钢铁企业环保标杆、希望工程爱心助学特殊贡献奖、国家高新技术技术企业、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部分党员职工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大江流日月,波澜动远空。

  唐山德龙恪守“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理念,以她亮丽的“绿色名片”,展现了河北现代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魅力。站在新时代的高起点上,唐山德龙紧紧抓住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两大关键点,致力于打造精品焊材钢生产基地,推进工业旅游向4A级景区迈进,争做绿色发展的典范,已然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燕赵新地标。

关键词:政策,经济,发展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