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改革创新:河北建工集团转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3-05 15:34:3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2018年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上,河北建工集团榜上有名,这已是建工集团第十次入选。

  集团起源于1952年成立的河北省建筑工程局,1997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组建河北建工集团。自此,实现了由行业管理部门到市场竞争主体的职能变迁,成为了真正的市场经营主体,奠定了跨越式发展的基础。

  60多年的拼搏、发展,河北建工集团已发展为具有建筑工程施工及设计、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建材物流、进出口贸易等综合实力的国有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年经营规模超过500亿元,经营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40多个国家。

  全员转型变革求生

  成立之初,河北建工集团面临着底子薄、经营规模小、效益不高的窘境,只能靠子公司上缴管理费来维持运转。

  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带动下,河北建工集团锐意进行经营机制改革,2002年在集团母公司实施“全员入市”。通过内部建立对中标承揽工程的贡献者给予奖励的激励机制,开辟了“全员扛指标、人人跑市场”的发展新道路。2003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5倍,充分发挥了母公司龙头作用,带动集团起跑加速。

  “全员入市”的实施,极大改变了全体员工的发展理念、经营观念和国有企业固有的陈旧思想,有力促进了集团市场开发量的大幅增长,逐步形成了如今集团区域化、国际化的市场开发网络和体系,为规模化发展打好了基础。母公司实现了自力更生,不再要求子公司上缴管理费,员工收入得到保障并实现增长,效果相得益彰。

  集团还在管理扁平化、项目模拟股份化、全员竞聘等内部经营管理模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大力提升企业、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企业有朝气、员工有活力”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发展潜力不断挖掘,企业发展水平和效益持续提升。

  改革创新助推发展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是河北建工集团追求发展的成功尝试。

  “十一五”期间,河北建工集团通过实施“四轮驱动”战略,确定了做实做强、做强做大、做大做优“三步走”的发展路径。“十二五”期间,初步构建了“两大主业、五大板块”的发展格局。通过子公司公司制改革,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化企业制度;通过在子公司层面推进全员入市、项目模拟股份制、全员竞聘等改革,提高了集团整体市场化水平和发展水平。

  一系列改革举措成了企业发展的助推器。2009年,河北建工集团完成产值首次超百亿元,第一次挺进中国企业500强;2011年突破200亿元,2014年基本达到300亿元。第1个百亿用了12年时间,而后续2个百亿的跨越仅用了5年时间,呈加速发展态势。

  进入“十三五”,河北建工集团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大京津冀、雄安新区、冬奥会、新型城镇化等重点领域市场开拓,探索EPC、PPP等经营、投融资模式,向基础设施、超高层、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等高端、大项目、新领域以及海外市场积极转型,尤其是母子公司取得建筑、市政2项特级资质,有力带动了市场开发,使得上述领域项目开发额及占比不断提高,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

  深化国企改革成为河北建工集团改革发展的“重头戏”。2017年,河北建工集团定位“改革行动年”,推进集团母公司、母公司分公司、子公司分公司、项目部“四层面”,以及资金集中管理和物资集中采购“两集中”改革,不断完善财务、市场、人力等集团化管控体系。各系统垂直管理体系随着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而加快完善,提升了集团整体发展实力。

  坚定目标行稳致远

  2017年11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打造“年产值500亿元以上企业不少于2家,100亿元以上企业不少于5家,超50亿元企业不少于20家”的目标任务。2018年,省住建厅印发了《培育发展建筑业龙头企业工作计划(2018-2020)》,明确提出:重点培育1-2家年产值超500亿元的“建筑旗舰”企业。

  河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云霄指出:集团作为省属企业和河北省建筑骨干企业,定位500亿元“建筑旗舰”企业目标既是适应外部形势发展及政策的内在需要,也是企业谋求发展、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

  2018年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再创历史最佳,展现了持续发展的强劲实力。根据集团发展规划及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河北建工集团力争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两大主业”做强做大,新型“五个板块”加快发展,打造以实业为基础、以新型产业为动力、以资本经营为核心、相关多元化发展新型综合集团,稳居国内省级建工集团先进行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新的征程,河北建工集团将以更坚定的步伐和百折不挠的信心扬帆远航,奋力谱写集团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改革,创新,经济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