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君乐宝:做精主业坚持高质量发展

2019-03-05 15:34:3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开栏语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明确提出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政策和举措,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和决心。省委领导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抓住河北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进一步推广优秀民营企业的经验和做法,本报特开辟“聚焦河北优秀民营企业”专栏,全面介绍我省具有高质量发展特点的民营企业,为更多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从2017年跻身销售额百亿级乳企,到去年年底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从一家地方小企业到中国乳业四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君乐宝乳业集团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乳品企业,24年来一路爬坡过坎,勇闯激流险滩,追求高质量发展永无止境,终淬成众多民营企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敢闯敢干为国产奶粉发声

  10年前的“奶粉事件”给国产奶业带来巨大冲击,国产奶粉受到质疑,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当时的君乐宝还未涉足奶粉领域,但当2012年集团总裁魏立华在德国参加国际包装展览会时,同行的国人“疯狂”抢购婴儿奶粉的行为深深地刺痛了他——国产奶粉真的不行了吗?自此以后,魏立华便下定决心做奶粉,为国产奶粉争口气。

  2013年9月,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乳粉业发展的意见,为君乐宝重建奶粉品牌带来了东风。但真要动起来,还是困难重重。从专家建议产品命名、注册地全部“另起炉灶”到上市第一年亏损8000多万元,君乐宝奶粉的推进之路筚路蓝缕。

  “我们的奶粉行业出了问题,遇到了困境,就得想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办法,最严格的检测、最严格的准入等等,让中国奶粉业重拾信任。每个企业必须担起这个责任,民营企业更要担负起这份责任来。”魏立华敢闯敢干的精神感染着君乐宝上下,再苦再难,也要把国产奶粉做起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魏立华每天早上都要坚持跑10公里,一年还要跑3到4个全程马拉松,风雨无阻。“做奶粉就像跑马拉松,一松懈就前功尽弃。必须咬紧牙关攻坚克难!”

  终于,君乐宝奶粉通过电商渠道打开了销路,并在2015年成功扭亏为盈。2018年,君乐宝奶粉产销量突破4.5万吨,连续4年产销量翻番,进入国产奶粉第一阵营。每天使用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已经超过200万人,近一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做精主业坚持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君乐宝聚焦主业,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发力高端乳制品市场,同时大力发展婴幼儿奶粉业务,努力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就要做到四个‘最’: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社会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这是魏立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四个“最”,君乐宝以此为目标,生产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产品。

  为此,君乐宝首创了两个模式:一是在全球率先推出全产业链模式,即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确保产品的安全放心;二是首创了“四个世界级”模式,自建现代化牧场、优选全球顶级供应商、建设全球领先的工厂、引进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和国际食品安全标准IFS双重管理体系,确保产品的高品质。

  凭借高质量发展,君乐宝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全球奶粉行业第一家通过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 A+顶级认证,成为首个在香港、澳门销售的国产奶粉品牌,并在香港通过了食品安全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小鱼亲测”的检测,获得最高级别安全评级;君乐宝乳业集团还在国际权威质量评定组织B.I.D举办的2018年度IQS质量峰会上,荣获“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一次次的国际认证,充分证明了国产奶粉的品质与实力。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之一,是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和品牌。君乐宝也是一样,魏立华表示:“我们现在可以说,基本实现了让奶粉行业‘站起来’的目标,下一步是要‘强起来’,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要在国内市场上起主导作用,更要有信心、有能力站上国际舞台。”

关键词:君乐宝,企业,经济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