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衡水减税降费激活企业“一池春水”

2019-03-05 15:39:5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8年是我们的‘丰收年’,从5月开始,仅增值税税率下调就为企业减税240余万元,让我们将更多的财力和精力用在市场开拓和创新创业中,可以说是更有干劲、更有奔头!”前不久,在衡水市税务局举办的一场“问需求、优服务”座谈会现场,河北瑞星燃气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谷红军兴奋地说。

  去年以来,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降成本增活力起到明显成效,衡水市税务系统通过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和推进“放管服”改革,激活了实体经济“一池春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聚“新动能”。

  减负到实处,企业发展“有奔头”

  “别看我们企业成立时间不长,享受的优惠却不少。今年1月1日实施的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我们更能省不少钱,为企业发展积蓄了力量。”日前,武强县益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

  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扩大,在降低小微企业实际税负的同时,引入超额累进计税办法,加大企业所得税减税优惠力度,增值税税率下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提高……新政策的出台真真切切做到为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撑伞备粮”。

  个税“大红包”,基层员工享实惠

  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从上调起征点到扩大低档税率、增加专项附加扣除等改革举措落地,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

  在河北科力空调从事技术研发的郑昊然是典型的70后。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车贷房贷的“艰难时期”。近日,刚刚拿到1月份工资的他兴奋地说:“我现在月收入8500多元,是家中的独生子,仅赡养老人这一项我就可以享受扣除2000元的优惠。孩子上学又可以扣除1000元的子女教育费,还有住房贷款利息扣除,这样算下来,我就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了。一年下来可省不少钱。”

  工薪阶层是此次个人所得税的最大获益者。为确保个税政策家喻户晓,衡水市各级税务机关通过政策及时推送、面对面培训、点对点辅导、举办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加大宣传覆盖面;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个税新政咨询台,组建个税讲解团讲解专项附加扣除内容,让广大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改革红利。

  政策再加码,营商环境更优化

  前不久,枣强县恒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收到一笔73.86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没想到诚信纳税能让我们办理出口退税搭上‘直通车’,最快当天就能拿到退税款,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公司负责人王桂荣高兴地说。

  税务部门实行无纸化退税,为纳税信用等级高、纳税遵从度高和信誉度好的出口企业,通过全面简化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和优化退税服务等措施,平均退税时间缩短到6个工作日以内,实行出口退税办理全面提速增效。

  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衡水市税务局围绕纳税人反映强烈的办税“堵点”“痛点”“难点”,把由企业“跑”政策变成税务部门上门“送”政策,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同时,积极开展民营企业调研走访活动,召开“优服务、问需求”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倾听企业声音。

  税务部门还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专题培训、税企微信群等各类载体,广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采取“一对一”上门辅导等方式,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与纳税人精准对接,提供贴心服务,真正做到“企业在哪里,优惠政策‘红包’就送到哪里”。

关键词:企业,经济,转型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