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打造新引擎 再圆汽车梦

2019-03-05 11:14:0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曾经,红星汽车、长征汽车是邢台人的骄傲,只可惜在市场大潮冲击中一度没落。而今,邢台汽车产业紧紧把握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着力推动转型升级,老品牌换“芯”浴火重生,新生力量开疆拓土表现不俗,共同踏上邢台汽车制造的复兴之路。

  “红星”归来浴火重生

  位于邢台县会宁镇的红星汽车制造厂,于上世纪60年代生产出我国第一辆轻型旅行车,红星旅行车被国际誉为“东方美人”,名噪一时。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红星汽车在市场中折戟沉沙,亏损停产。

  几番周折后,2015年8月,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氟多)将“红星”收购,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

  “经过持续发力,我们公司开始在国内汽车行业崭露头角,前不久还荣获了‘2018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称号。”河北红星汽车制造公司副总经理王轶皓说,多氟多自身就是国内诸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动力电池供应商,电池、电机、电控是一辆纯电动汽车的核心三大件,这正是我们的技术优势。

  “红星”归来,已不再是旧模样。王轶皓说,2018年,红星汽车制造公司共生产红星新能源汽车1700多台,销售一空,其中红星闪闪X2乘用车销售1530台,产销量较2017年分别增长306%和304%。

  王轶皓提到的红星闪闪X2乘用车,是他们在2018年6月30日推出的首款微型纯电动SUV。记者在总装配车间看到了一辆辆崭新的红星闪闪X2,这是一款A00级别纯电动车,它的核心技术在于电池动力系统,这正是红星的核心科技。该车采用四轮驱动,配置高档,最低续航252公里,最高达360公里,补贴后价格4.98万元至6.38万元之间,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家庭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因为生产能力限制,“红星”眼瞅着订单却生产不出来,现在正加速推进新生产基地的建设。王轶皓说,目前,在邢台县龙冈经济开发区,“红星”的两个新基地正在建设中。一个是1.5GWH动力电池项目,工程现已主体封顶,正在订购并安装设备;另一个是年产10万台整车项目,2019年实现投产。

  “御捷”加速驶向高端

  除了老品牌“红星”,邢台还有造车新势力——“御捷”。

  御捷车业是领途集团的子公司。10多年前,领途集团董事长张立平是个汽摩配件生产商。2007年,他下定决心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业,聘请了技术骨干,投资生产低速电动车。

  “做低速电动车,不等于做低端电动车。”在建厂之初,张立平就给员工传达这一理念。电动汽车有三大核心部件,御捷自主研发了电机和电控两大核心。目前,他们拥有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机、电控、电池及管理系统方面的技术专利208项,成为国内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站在了领跑微型电动汽车的技术前沿。

  御捷还研发出轻量化便携式电池技术,推出“快换式+多个便携式”电池包组合,使得整车在最高时速大于100Km/h时,续驶里程无上限,有效解决了用户续航痛点。

  10多年时间,御捷车业已发展成为涵盖新能源汽车、低速电动汽车、高速电动轿车等业务的大型纯电动汽车企业,是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的领军者之一。

  “2017年7月,我们获得新能源轿车的生产资质,但御捷现有的产能和装备远不能满足新产品生产需求,为此,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实施了搬迁技术改造项目,为新装备上线、新产品研发打造更高平台。”张立平说。

  目前,低速电动汽车行业迎来新变局,“安全、高端、智能化”短途代步用车升级的消费趋势,让低质低价产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而高价值精品车将决胜将来。张立平说,基于这样的判断,御捷车业确立了汽车精品工程战略。为推动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御捷车业坚持用户在哪里,产业布局便建到哪里,已在全国建立了2000多个销售网点。

  张立平说,“到2020年,我们力争小型纯电动汽车细分品类销量全国靠前,2027年成为全球优秀出行服务提供商和千亿元级新能源汽车企业。”

  “长征”再出发换代新能源

  作为邢台重要的汽车制造企业,长征汽车曾颇受瞩目。2018年12月28日,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

  根据协议,三方将成立合作实体,以长征汽车公司现有生产资质、场地、设备为基础,发挥华菱星马汽车集团的技术、管理、品牌优势和河北建投的资金实力,以长征汽车公司为基地,合作生产推广新能源(LNG)重卡汽车。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

  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介绍说,1984年长征汽车与捷克太脱拉公司开展技贸合作,在三峡水利工程、京九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中立下赫赫战功。2018年6月,长征汽车与捷克太脱拉公司签约,这是双方在34年之后再度携手。

  日前,“长征”太脱拉国六版6×6二类底盘样车已试制成功,为“长征”太脱拉换代系列车型全面进入国内市场拉开了序幕。

  邢台市发改委汽拖办负责人表示,“要再圆邢台人的‘汽车梦’,在紧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还要招大商、招产业链的龙头,通过龙头带动实现整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等多业态的发展,这样全市汽车产业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健康。”

  据了解,除红星汽车1.5GWH动力电池项目以及领途集团年产10万台电池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外,河北神州巨电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在逐期扩能。预计到“十三五”末,邢台市动力电池产能达到10亿AH左右,可为全市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保障。

关键词:转型升级,企业,市场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