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房产综合

深圳龙岗公校实行学位房锁定制

2019-02-26 15:54:47 作者:周伟良 轩慧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义务教育的学位牵动众多家长的心。

  龙岗区去年完成5.8万名小一初一新生招录,今年还会新增逾万名学位,不过依然难以满足市民对学位的渴望。继坪山区今年积分入学政策调整后,今年龙岗区也对积分入学政策作出调整。记者昨日从龙岗区教育局获悉,该区近日举行了2019年积分入学制度优化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从今年起龙岗区积分入学将迎来重大调整,深户与非深户今年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小升初均按照计划、志愿、积分排队录取,所有公办学校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听证会上,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街道居民代表共15人组成的代表对听证内容表示认可和赞成。

  成绩:去年完成5.8万名小一初一新生招录

  龙岗区是全市学位供给大区,也是新增学位供给大区。去年龙岗区加快公办学位建设,推动同心实验学校、麓城外国语小学等7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工作,新增学位15600个,创建区以来新高,再次位列全市第一。根据统计,去年龙岗完成5.8万名义务教育新生招录工作,其中小一38161人,初一19802人,相较2017年增加23%。

  今年龙岗区教育部门将加快公办学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将新建3所学校,包括龙岗街道仙田九年一贯制学校(72班)、吉华街道松元头九年一贯制学校(36班)、龙城街道爱联南部学校(54班),改扩建3所:平湖中学(18班)、布吉街道木棉湾小学(18班)、依山郡小学(12班)。根据估算,新建改扩建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10500个公办学位。

  龙岗区教育局今年还将加快推进下李朗小学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全区村小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挑战:59所小学列入学位紧张名单

  尽管龙岗在学位供应上可圈可点,但由于适龄人数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深圳户籍等刚性需求大幅度上升,龙岗的学位紧张情况持续加大。根据统计,2017~2018学年,龙岗区在园适龄儿童和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分别为5.7万人(其中深圳户籍1.8万人)、3万人(其中深圳户籍0.7万人),到2018~2019学年已分别达6万人(其中深圳户籍2.1万人)、3.3万人(其中深圳户籍0.8万人),小一、初一可分别提供公办学位约2.3万个、1.7万个。

  龙岗区教育局预计2019年该区可提供的公办、民办学位总数与新生入读需求能基本保持平衡,但公办学位仍将持续高度紧张,民办学位压力也逐步加大,布吉、中心城等片区尤为突出。

  龙岗区教育局预测,今年该区小一有46所公办学校、13所民办学校将面临学位紧张的情况。龙城街道与布吉街道的学位最为紧张,两个街道均有11所学校被列入学位紧张名单,不过龙城街道的公办学校较为紧张,有10所学校被列入学位紧张名单,而布吉街道的11所学位紧张学校中,有8所是公办学校,另外3所是民办学校。龙岗中心城的龙城街道公办学位最为紧张,值得注意的是,龙岗边陲的坪地街道也有2所小学被列入学位紧张名单。

  相比几十所小一学校被列入学位紧张名单,龙岗的初一学位紧张名单由59所减少到17所,其中14所是公办学校,3所是民办学校。龙城街道、布吉街道、横岗街道均有3所学校被列入学位紧张名单。有6个街道都是公办初中学位紧张,唯独布吉街道民办学校学位也出现预警的情况,东升学校、智民实验学校、承翰实验学校3所民办学校也被列入学位紧张名单。

  学位政策调整有四方面变化

  据介绍,积分规则为入学积分=基础分+加分。其中,加分=居住加分(深户)或社保加分(非深户)+计生加分+优享加分(只适用于第一志愿),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

  变化一:深户与非深户全面实行平行志愿。

  不论深圳户籍还是非深圳户籍,无论公办志愿还是民办志愿,均采取平行志愿的办法。具体如下:当学区积分低于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积分线、未能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时,其积分达到第二志愿学校的,可被第二志愿学校录取,依此类推。

  变化二:所有公办学校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

  从2019年起,龙岗区范围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部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在未实施此项制度之前的片区,已被用来申请学位的住房不会受到影响。

  变化三:小升初均按照计划、志愿、积分排队录取。

  全区所有小学毕业生申请初一学位,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学校招生计划人数、家长填报的志愿顺序和学区积分高低顺序录取,录满为止。

  变化四:在部分紧张片区实行优享学区办法。

  今年龙岗将参照其他区学位紧张片区做法,在现有部分共享学区范围内,根据适龄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学校再划定一个优享学区。家长可选择共享学区内任意一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学校,若第一志愿选择对应的优享学校,还可额外获得一定的优享加分,加分分值依照实际情况确定。

  提醒:家长要提前准备好居住证、社保、计生证明

  根据相关要求,非深户籍人员子女申请在深圳义务教育学校入读的,其父母双方或一方需持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深圳连续居住满1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请各位家长留意居住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社保在学位申请期间是否有效。

  龙岗区教育局提醒,目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不是深圳申请入学的必备条件,但仍属积分项目之一。如需计生加分,要提前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登记家庭计生情况并确认登记情况符合家庭实际计生状况。

  各校近年录取分数,家长可登录龙岗政府在线网站查询。家长可提前了解居住地附近学校情况以及往年录取情况,为资料准备、志愿填报提供一定参考,但不能作为唯一依据。

关键词:深圳,龙岗,学位房责任编辑:朱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