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农村建房土地浪费亟待管理

2019-02-26 09:01:44 作者:王树恒 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村兴起了建房热。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约束,农村建房中出现了浪费土地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盖新宅不拆旧宅,土地大量闲置。许多村庄挤占耕地,建成了连片的新房。村民整体搬迁到新宅后,原有的旧宅闲置起来,也不拆掉;部分农民原有的宅基地不盖,到村外耕地上建房,建起新房后,原有的房屋不拆掉,政府也没有具体政策集体收回,结果形成“空心村”,无法拆宅还耕,造成土地大量闲置。

  建房贪大求多,土地浪费。许多农民富起来后,建房时不考虑实际需要,一时贪图高大宽敞,即使土地管理部门审批,但部分农民批少占多,使有限的土地资源浪费严重。

  建房缺乏统一规划,布局混乱。对农民建房,乡村缺乏统一规划,形成东一座、西一座的情况,零星散乱,极不规范,致使土地严重浪费。

  为此,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土地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广大农民树立珍惜土地、爱护耕地的意识,并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大监管力度,从根本上保证“建新拆旧”制度的落实,消灭“空心村”,使珍贵的土地资源不再闲置和浪费。

关键词:农村建房土地,浪费,管理责任编辑:朱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