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延崇助力冬奥会 工匠精神现锋芒
--记延崇一线劳动者刘建军

2018-12-24 15:14:37 作者:杭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杭强)转眼2018年年末将至,2019年年初伊始,静下心来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有收获、有成绩、亦有难忘的事难忘的人!

  2018年前半年延崇高速开工后,在刘建军的带领下我们还是干劲十足,信心满满,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他的领导下工作有面子,有底气,因为在我的记忆里就没有可以难得倒他的问题,任何难题只要他一出现就会迎刃而解,遇到难题他不会推给别人,更不会退缩不前,工地上有难题的地方他就会出现。无论是施工技术问题还是涉及到工地周边的社会问题,他都热心帮助,避免损失。

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刘建军
延崇ZD3驻地办副驻地——刘建军。通讯员 供图

  2018年4月,延崇高速3驻地办所辖7标预制梁场后山发生火灾,危及山体植被和预制梁场近百名工人安全,当时刘建军正在梁场检查指导工作,猛然抬头看见火势熊熊,二话不说立即组织在场所有人员组成救火队展开救援行动,他不畏火情、冲锋在前,带领大家在半小时内就将山火扑灭,救火过程中因奔跑速度过快不慎摔倒造成左小腿摔伤,当时血流不止,直至山火被扑灭大家才发现他的左小腿受伤,血液把裤子染红了一大片,大家就劝他赶紧去包扎上点药,他却说:“没事没事”。但在下山时却疼的一瘸一拐的走路困难。这次山火事件因为他的迅速行动和组织挽救了整个梁场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避免了近百万元经济损失。

  他勇于担当,责任心强,肯干、敢干、不怕苦不怕累;也正是由于这样,仅在2017年他就被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评为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优秀通讯员、被中共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在中建交通建设集团第三届职工测量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选手”荣誉称号。2018年又被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临时筹建处评为2018年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18年度品质工程创建标兵等众多荣誉称号。工作之余他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十九大引领下,他工作积极主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成长为团队科技创新带头人,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带领的团队在延崇项目4至7月份“同心协力勇争第一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和8至11月份“路基桥涵攻坚战”劳动竞赛中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得到了建设单位的认可,授予他先进监理工程师荣誉称号。

  在日常管理中,他积极探索降本增效工作法,一年来,他总结出了“打印纸废纸回收循环利用工作法”、“引索式资料整理高效工作法”、“车辆合并使用动态管理工作法”、“灯官用电节约工作法”、“打分式成本预控工作法”五项降本增效工作法,仅2018年度就节约项目资金50万元。同时他组织了2期“品质工程大讲堂”,3次监理检测技能大比拼活动,12次岗位职责月度考核,提升了团队战斗力和执行力,强化了公司品牌,出色的履行了副驻地的岗位职责。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成长为团队科技创新带头人。2017年,所提“预制梁顶板剪力筋台车”、“推土机自动找平系统”、“路基B型护脚墙行走台车”三项合理化建议被集团采纳,增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2018年他又上报了“采用矿料进行路基填筑”、“路肩土滑模摊铺应用”、“创新型钢混组合梁现浇翼缘板施工临时支架”、“一种高效的钢梁桥面板施工缝处理装置”、“钢梁拼装冬季防风保温棚”五项技术创新,可增加经济效益200万元。

  他倡导文明施工、保护环境,作为监理他在审批施工方案时他把绿色、环保放在首位,他提出的10余项绿色环保优化建议被建设单位采纳,利用尾矿料填筑路基228万方,减少取土场征地350亩,即解决了用土难题又利用了尾矿料,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巨大。

  刘建军一贯的作风就是,工作积极主动,团结同事,善于交流沟通,自觉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公司及集团的各项文件要求,工作务实、不走过场,受到了职工和公司的一致好评。在项目管理上,积极配合总监办、筹建处各项工作,其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肯干的吃苦耐劳精神得到了总监办和筹建处的认可和好评。

  在延崇,刘建军干字当头、真抓实干,每天积极巡视工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而且是问题处理不彻底绝不停手,直到圆满解决。以至于得到了延崇高速筹建处工程科长陈科长的一句:“延崇高速ZD3只要有刘建军在就没事,啥事都能成!”这是多大的信任及认可啊!其外我们经常在一块工作的各位同事都心服口服的这样形容他:“创造性的实干家,敬业精神令人佩服”!对他的评价当然不是空穴来风,无中生有,每当劳碌了一天对一般的人来说只想美美的躺在床上好好的休息一下,而刘建军却睡不着,他需要把整天的工作再捋一捋,明天的工作要想一想,时常驻地办的灯光都熄灭了,只有他还在整理资料,捋顺思路,书写笔记。方方面面都要有了整体思路,完美闭合后他才肯给自己躺下来休息的时间,而时常是凌晨一两点才关灯休息,这是整个驻地办人尽皆知的事实,私下里也有人称他为“铁人”

  2018年7月底,刘建军又受公司委派兼任公司新中标的宣左一级公路C驻地办的驻地监理工程师职务,这一来更是把他忙的脚打后脑勺,两个工地的事宜安排的满满的,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尽管这样,他对工作却丝毫没有懈怠,而且在宣左开工一个多月后就受到了宣左一级公路筹建处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在一次工地例会上,本来是宣左一级公路总监办总监柳总在建议解决土建LB1标的一个现场问题,柳总说到一半,直接被筹建处工程科科长赵科长打断,赵科长说:“柳总咱们还是听听驻地办刘驻地的建议吧!”会场的所有人都楞了一下,柳总显得很尴尬,就在这时刘驻地不慌不忙的说了句:“柳总说累了,那我就叨叨几句吧!”这样的一句朴实话语既缓解了会场的尴尬场面,又顺理成章的把自己的见解说了出来,发言开始后会场鸦雀无声,刘驻地的发言自然是思路清晰、有理有据,而又贴实可行。话音未落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各参建单位对刘驻地的肯定和认可啊!他的夸夸其谈为自己赢得了掌声,为整个驻地办赢得了掌声,更是为公司赢得了掌声。这是多大的荣誉啊!在场的我和几位同事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激动地说不出一句话,就感觉有无上的荣耀和光环环绕着我们,顿时觉得宣左的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们对宣左未来充满了憧憬!

  无论在延崇还是在宣左,刘建军和他带领的团队都得到了筹建处及总监办的极大认可和不断好评!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延崇驻地和宣左驻地,因为有刘建军的带领和指引收获颇丰,所以2019年我们依然士气大涨,戒骄戒躁,在继承以往宝贵经验的同时,还要不断开拓,不断创新,勇于担当,向着更好的未来前进!

关键词:延崇高速,刘建军,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