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2万买房现身石家庄 业内:房企或为快速回笼资金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王亚楠 2014-07-02 14:0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付2万元,购买90平方米住房”、“首付两成就能轻松置业”……在当前楼市交易冷淡的现状下,石家庄一些楼盘开始推出“低首付”来吸引购房者。“按目前最低三成首付,首付两万元,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岂不是只卖7万元?还是说首付比例低了,目前购房贷款可以贷到八成、九成?”面对各种“低首付”消息,一些市民跃跃欲试。

  这些低首付楼盘究竟是调控重压下房价降了,还是开发商新的营销噱头?对此,记者进行了探究。

  现象:首付2万就能买房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颜最近发现一些楼盘的围挡广告内容正在发生变化,许多新房的首付越来越低,首付两成、首付两万元等字眼越来越多的出现,这让参加工作不久的她十分心动。“首付两成,这是不是说我购房贷款可以贷到八成?这样我首付压力就能小很多。”

  记者走访了一些石家庄的地产项目发现,“超低首付”这种早在一线城市风靡一时的促销,开始在石家庄悄然流行开来,近期石家庄出现了不少低首付广告语的楼盘。例如二环外某楼盘打出2万即可成为业主的口号,还有一些楼盘推出首付5万起、首付一成等“低首付”促销活动。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推出这些低首付政策的项目为数不少,而且首付款的数字越来越小,开发商不仅推出首套房“低首付”活动,二套房也可以进行“低首付”。不过,目前石市尚无零首付项目。

  全国多地频现“零首付”

  实际上,“低首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成首付”、甚至是“零首付”早期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去年受政策宏观调控影响,许多二三线城市也开始仿效。

  位于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江山路的水晶海岸项目,近期就推出分期交纳首付的促销活动,一套价值60万元的房源,可先交纳10%的首付款,剩余的由开发商垫付。如此一来,购房者就可以凭首付发票,向银行申请贷款,只要到10月31日之前将剩余首付款补齐还给开发商即可。而正常情况下,购房者贷款买房,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一般为30%。

  位于广州番禺的时代倾城今年5月推出了“零首付”计划,购房者只需交5万元定金即可签约,首付款最长可分18个月付清,全额分期付款最长3年付清。同样位于番禺的金月湾近期也推出了“一成首付”活动,允许业主在一个星期内付一成首付,首套房买家可以在6个月内付三成首付,二套房买家可以在6个月内付清六成首付,并且免息。据数据,5月份广州共有155个楼盘推出优惠促销活动,其中有17家推出了“零首付”和“低首付”活动。

  在深圳,中介公司中跃地产打出“零首付”口号,声称深圳任何小区任何房子都可以做“零首付”,让“零首付”话题更加火热。

  探因:为什么出现“低首付”?

  开发商为何会推出“低首付”、“零首付”等营销策略呢?业内人士认为,对开发商来说,采用“零首付”促销方式,除可以有效缓解“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之外,还可以有效保护商品房价格,从而不需要再通过降价策略去进行促销。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开发商角度而言无非有两个原因:第一,在年初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由于短期内资金压力比较大或尽快回笼资金拿地扩张,通过为购房者短期内“垫首付”,缓解由于持续调控而导致的公司财务方面的压力,或为企业拿地扩张准备更充足的资金;第二,作为一种营销手段,一方面作为一个新闻炒作话题,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低首付比例的方式,吸引更多的购房者,以此达到楼盘快速成交去化的目的。

  海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风彦在参加访谈时表示,开发商推“低首付”的根本目的是,第一,降低门槛,给暂时资金困难的购房者提供良好机会;第二,这是开发商资金运用的开发方式,有利用解决开发商资金短缺的困境,提高购房者的积极性,增加成交量,促使房地产市场的活跃。

  业内资深人士王评田认为,国家从来都是明文规定严禁零首付或者低首付的。目前石家庄出现的所谓“低首付”只是开发商为了拉动销售所采取的阶段性促销行为。

  河北易联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兵也表示,这种措施必然会增加银行的风险,会带来金融的不稳定。他认为大范围的低首付行为对房地产行业发展是有干扰的。由于市场销售情况的冷清,目前开发商做出这种优惠是为了解决销售问题,但不一定是解决资金问题。

  地产金融化催生“垫首付”

  张宏伟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垫首付”有可能不仅仅是一种营销手段和方式,随着地产金融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垫首付”有可能成为一部分开发企业、房地产流通服务领域企业的一项金融服务业务。

  从相关金融产品创新的角度来讲,银行业作为盈利水平较高的行业之一,企业投资银行业本身就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此外,房企可以利用自身又是“银行”的特殊身份开展相关金融产品服务,如为短期内缺乏资金的购房者提供一部分贷款的金融服务,至于以什么样的形式和方式都可以再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总之,从结果来看,伴随着地产金融化的趋势,开发企业可以为购房者提供“垫首付”的相关小额贷款金融服务业务。

关键词:资金链,零首付,房企,资金压力,回笼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