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虹:楼市拐点未到 未来住房市场需求总量仍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7-01 12:4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探寻2014下半年房地产发展趋势,关注天津新梅江板块未来发展前景,由新华网与金侨投资控股集团举办的“京津冀的人居典范——中国·天津新梅江区域发展论坛”于近日在万丽天津宾馆盛大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就“2014房地产发展趋势”在津发表了演讲。

  秦虹在本次演讲中表示,“高基数、低预期、信贷收紧”成为了影响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的三大主因,但中国目前住房市场中的需求总量仍然很大,市场健康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

未来住房需求仍然很大

  未来住房需求仍然很大

  商品房销售出现负增长主要源于高基数

  据国家统计局在6月18日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其中35城价格环比下降,20个城市与上月持平,仅15个城市出现上涨。在全国楼市低迷的市场背景下,各地房企均面临转型的问题,各房企也在纷纷调整自己的战略及布局,对此秦虹表示“高基数、低预期、信贷收紧”成为了影响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的三大主因,“但中国目前住房市场中的需求总量仍然很大,市场健康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秦虹说。

  “2012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速度持续上扬,在2013年达到整个房地产市场历史上的顶峰,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3亿平方米,最高速曾一度接近50%。在这样一个速度的被背景下,今年1到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了负增长。”秦虹说,“同时,购房者‘买涨不买跌’这种对住房愿望的观望情绪以及今年上半年的信贷政策收紧,特别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成本上升、额度减少,共同导致了今年销售出现了负增长。”

  据秦虹表示,今年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低于去年,但从历史数据显示,今年1—5月的销售额高于除了去年之外任何一年的1到5月份,也就是说实际上今年卖了非常多的房子,只不过因为去年卖得更多,和去年相比,的确今年没有超过去年,第一个原因主要是基数的原因,从总量来看,今年的销售总量是非常大的。而且5月当月的销售面积已经出现了环比正增长11%。

  商品房供给增速快于销售增速

  2010年以前,我国商品房的供给增长速度一直大于销售的增长速度,供求关系成为推高房价的重要因素,商品房市场整体呈供不应求的状态。然而供求关系在近几年悄然发生转变,总体的供求关系从过去的整体偏紧,变成现在整体略松,局部地区明显供大于求,主要缘于近几年商品房的供应速度高于销售增长。

  “为什么会导致这一现象?在我看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因为我国近年来宽松的流动性,实体经济和其他投资渠道回报不足,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导致供给资金体量变大,供给随之上升。其次,得益于2010年之后中国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的上升,直接导致原来投资房地产的需求,变成了房地产的供给。”秦虹说。

  她还表示,正因如此,同步产生的结果就是,近几年房地产整体投资额增速快于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速,所以开发企业一直面临竞争加剧和资金周转的压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开发企业的资金开始出现偏紧态势,这对开发企业来说,又面临一次新的挑战,总而言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性机会已经过去,未来更主要是显现出结构性机会。

  房地产行业将从趋势性机会转为结构性机会

  2003年起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快速上升期,投资房地产带来的丰厚利润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吸引了各行各业投房地产,千家万户买房子。不少企业甚至用房地产的盈利弥补主营业务的亏损。然而在如今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之后,部分曾经转行房地产开发与投资的其它企业,逐渐开始剥离地产业务。

  然而今年在市场大环境下滑的情况下,仍有一些企业选择大规模进入。4月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纷纷增持金地,并正式进入金地董事会。6月11日,海博股份获注80亿地产业务。6月16日,东华实业拟发行7.6万股股份购买房地产资产。这一反常态的行为引来外界的一致猜测,房地产抄底时代或已到来。

  对此,秦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她看来,更多的非房产行业的企业进入房地产已是过去几年的现象,过去几年大量的企业进入房地产开发。今年,虽然还有一些产业企业进入房地产业,但是更多的企业是在剥离地产业务。“像浙江有一些过去搞服装的企业,损失了政府已经收的几个亿的地款,不再继续做了。所以我认为,房地产业过去是趋势性机会,投了资、买了地就能赚钱,不需要你有多高的专业化水平,不需要你的产品是否有竞争力,进入到这个行业就能赚钱。但是未来,房地产机会仍有很多,但是关键是企业的产品能否有竞争力,企业是否有创新性的经营模式,所以我是这样来看的,未来房地产企业的整合在所难免,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好的经营模式才能真正把握住市场发展机会,未来才有前景,房地产行业未来将从趋势性机会转为结构性机会,而是否能把握这些结构性机会才是真正对一个开发企业的考验。”秦虹在会议的最后这样说道。

  点评:住建部主任秦虹认为,“高基数、低预期、信贷收紧”是影响2014年楼市的主要因素,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楼市拐点已经来临,但是根据秦虹的观点,未来我国楼市需求量仍然很大。

关键词:市场,地产,房地,房地产,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