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房价连跌两月 去库存化仍是楼市“主旋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庞无忌 2014-07-01 12:5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5月份出现两年来首次“由涨入跌”的转折之后,6月中国百城房价延续跌势,且跌幅扩大。中国指数研究院(简称“中指院”)1日发布数据并预计,去库存化仍将是今年楼市“主旋律”。

  中指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6月,中国100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923元人民币,环比上月下跌0.50%。这是百城房价在5月份出现涨跌转折后,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且跌幅扩大0.18个百分点。

  百城房价上一次的“正负转折”发生在2012年6月,彼时,百城房价“负转正”并在上行通道中徘徊近两年之久。

  除均价继续下跌外,今年6月房价下跌的城市范围也明显扩大。百城中,71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29个城市环比上涨。房价下跌城市较上月增加9个,上涨城市减少8个。

  另外,从过去两年房价上涨较快的十大城市来看,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十城市中,9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均价环比下跌0.45%。

  对从事二手房买卖中介的经纪人李青英来说,楼市逆转所带来的影响远比数字上的变化更为直接。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就职于北京链家地产的李青英表示,去年辞去工作转到房地产行业本想“拼一把,捞一笔”。没想到今年行情急转直下,“有一个月真的感觉干不下去了”。

  客流减少、业绩下滑是许多房地产中介经纪人的共同感受,而且超过五分之一的离职率也让这个昔日炙手可热的行业少了几分吸引力。李青英告诉记者,同一门店里的许多同事都因为业绩不佳被裁员或者降级,“几乎三个人中就有一个离开”。

  对于蔓延楼市的这股“寒流”还将会持续多久,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今年3月“小阳春”落空,4月楼市成交进一步趋冷,传统的“红5月”亦未能重现,而6月又延续冷清,预计二季度市场将继续徘徊在淡季。

  专家指出,本轮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主要受到局部供应过量、信贷趋紧、观望预期占主导等因素的影响。一旦信贷松动,楼市可能出现反弹,但若持续趋紧,则楼市会加速下行。

  对于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地方政府而言,楼市“降温”导致“卖地”收入下降、地方财政吃紧,“救市托市”的举措可能会越来越多。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近期在高库存带来的隐忧之下,率先解禁“限购”政策。业内人士预计,此举可能成为中国楼市取消“限购”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中指院预计,去库存化仍将成为今年楼市的“主旋律”。全国房价将在波动中延续阶段性下行的趋势,不同城市间楼市将继续分化,库存持续高位的城市房价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关键词:库存,房价,楼市,主旋律,百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