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渐实现与京津地区同城化 承接优质资源疏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城市群,是以北京和天津为核心,包括河北省全域的大都市地区。京津冀城市群城镇人口比例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更是呈现明显加速的态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日发布2014年《京津冀蓝皮书》指出,京津冀城市群未来应重点促进城市间交融与融合,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空间优化与质量提升,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蓝皮书指出,城镇化进程中城镇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群逐渐形成,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目前我国正形成23个城市群,其中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以2.8%的国土面积集聚了18%的人口,创造了36%的国内生产总值,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要平台。京津冀城市群目前处于城市群发展的组接阶段,存在超大城市高度集聚、中小城市吸纳力不足,行政强势、市场弱势等突出问题。

  京津冀城市群城镇人口比例2012年达58.93%,高于全国52.57%的平均水平。其中,北京和天津已进入高级城镇化阶段,城镇人口比例分别为86.20%和81.55%,超过世界较发达地区人口城市化平均水平。而同年河北省的城镇人口比率只有46.80%,尚在城市化中期阶段,表明京津冀城市群内部城镇化发展不平衡。

  蓝皮书称,北京和天津不仅在地理位置上处于京津冀城市群的中心地带,而且在城市空间结构中也处于核心位置,京津的经济实力和两市之间的经济联系量一直远大于其他城市,是决定和影响整个区域的增长重心和经济中枢。

  蓝皮书通过对京津冀城市群经济联系强度分析认为,京津冀城市群目前区域内京津两市联系较为紧密,而与其他城市联系相对松散;京津中心城市集聚效应仍大于扩散效应,城市间经济差距仍然较大;京津冀三地经济自成体系,尚未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一体化发展的共赢格局。

  蓝皮书指出,随着北京人口规模的急剧膨胀和产业发展,“大城市病”日渐突出,城市拥挤成本上升,人居环境恶化。北京城市化发展进程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城市人口的空间布局重构势在必行。蓝皮书认为,北京城市空间功能疏解的主要方向应该是打破行政区域,充分利用交通条件较好、生态相对健全的地区优先发展中小城市,对北京中心城区的过度集中进行疏解,缓解空间压力。

  蓝皮书称,未来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方向是促进城市间的交融与融合。在城市的空间结构方面,应淡化城际边界,促进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关键词:城市,京津冀,经济,河北,资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打造简单的幸福生活
拥有轻松舒适的生活
环保健康又时尚的家 风情的彩绘墙
旧房大改造 中式极简风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