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专家解读石家庄城市规划 再提发展500万人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5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总规》)于2013年9月23日由国务院批复,是建国以来我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规划的批复是我市城市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市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从城市定位、发展方向以及生态治理等方面对《总规》进行了详细解读。

  打造京津冀地区重要中心城市

  在国务院批复中,明确提出了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省会,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反映了石家庄市未来的全省、京津冀地区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

  石家庄自建国以来编制了四版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定位分别为:工业城市(1955版总体规划)——省会、铁路交通枢纽、轻纺城市(1981版总体规划)——省会、华北商埠、全国医药工业基地之一(1997版总体规划)——省会、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2011版总体规划)。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的发展历程,也反映了城市功能的变化和脉络,可以说以往三版规划除了省会外,基本都是突出了城市的产业发展,此次“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的定位,反映了城市从产业职能向综合职能的转变。

  承担“第三极”作用

  随着国家发展战略调整,京津冀都市圈发展将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这一区域正成为引领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增长极,也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核心地区。但京津核心城市与其它城市规模落差过大,缺少次中心城市,缺乏纵深推进的经济走廊,制约区域全面协调发展,石家庄作为京津冀都市圈中的省会城市,应当构建与京津良好的分工协作关系,承担起“第三极”的作用,并引领河北省整体崛起。

  石家庄位于京广与陇海复线发展走廊交汇要冲,随着区域经济交流的进一步加强,亟须石家庄利用“东出西联、承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商贸物流、信息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晋、陕、内蒙外联内引的纽带和京津向中西部辐射的“第一中枢”,全国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之一。

  城市将由产业职能走向综合职能

  “京津冀都市区重要中心城市之一”,使石家庄的区域定位更加准确,充分体现了石家庄市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职能和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总规》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以高科技创新产业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大力培育壮大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城市集聚经济能力。规划以中心城区和正定新区承载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会展、商务、信息、总部经济等,与京津对接,服务区域发展;在产业布局上,外迁中心城区东北工业区污染企业,退二进三,发展公共服务与生活综合功能,将工业企业向都市区五大产业基地集聚,通过五大产业基地重点发展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承载京津高科技技术转化。

  放大空间优势强化城市后续动力

  从世界级成熟城市群的规律来看,核心城市与次级核心城市的规模基本是2:1或者3:1的关系,石家庄要达到“京津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的定位目标,必须有足够的规模,才能担当城市群的第三大核心城市,而保持500万以上的规模是确保京津冀城市群协调、平衡发展的必须条件。

  特大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到一定程度,极易带来环境、交通等一系列“都市病”,为适应未来建设“京津冀第三极”的发展目标,实现城市健康发展需要,必须转变城市布局结构。

  《总规》通过“北跨”建设正定新区来承载更多发展机遇和新增功能,同步实现规模扩张和空间结构调整,新区定位应对接京津,面向全省,建设为现代服务业高地和新兴产业基地、低碳循环发展的示范区和提升城市特色的样板地区,形成以中心城区(老城区、东部产业区、正定及正定新区)为核心,以鹿泉、栾城、藁城三个县(市)为组团的“一河两岸三组团”组团式结构,引导城市由过度集中向分散组团式发展,实现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既提升城市能级又保持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培育一流环境提升城市服务能级

  城市功能“生产加工”向“综合服务”的转型,首先是完善文化、体育、信息服务等公共设施建设,强化城市服务保障,包括城市功能体系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等,以发挥服务全省、服务京津冀为目标;其次是通过强化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体系完善和空间配置保障,为城市高效运转提供基础支撑。

  《总规》紧紧围绕“河北省省会、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的发展目标,重点通过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正定新区、推进都市区一体建设、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区域生态系统、改善交通条件、保障公共安全等来推动石家庄市转型发展,以推动城市“区域职能、产业功能、空间结构”转变。

  专家解读

  朱力

  《石家庄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项目组组长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

  石家庄站在

  新的发展起点

  石家庄新的定位——“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是国家立足于我国区域发展的形势,从支撑京津冀城市群构建的角度赋予的,这一定位从城市间关系角度明确了石家庄在区域中发展的战略地位,也意味着石家庄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

  当前,我国的整体空间已经进入了城市群带动的发展阶段。考察我国城市群的发展轨迹,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珠三角的率先发展,到以浦东开发为代表的长三角的崛起,进入到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代表的京津冀的崛起阶段,已经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三大世界级城市群引领国家发展的局面。而在这三大城市群中,京津冀城市群无论是在可开发空间储备,还是文化积淀、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政治与智力资源等方面,都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这为石家庄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区域基础。

  从内部城市之间的协作关系上看,京津冀城市之间已经由传统的城市之间的竞争走向新的分工与合作阶段。首先是北京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从新世纪开始,北京加大了产业的调整,10年时间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了我国服务业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更为重要的是,北京正在步入区域化和职能外溢的极端,也表现出越来愈强的近域地区的带动作用,为石家庄和北京之间的合作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近年来,石家庄已经成为吸引北京产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天津则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带动下进入了跨越式的发展阶段。经过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也正在升级,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重型化工的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正在逐步迈向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迈进。而这为石家庄融入沿海、借助天津实现区域产业发展的联动和共同崛起也提供了机会。

  因此,在区域发展的整体背景下,石家庄未来实现定位的关键是如何充分利用北京的信息优势和各种资源,从而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如何与天津的产业体系对接,构建区域体系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石家庄自身在城市建设、区域基础设施的建设、环境建设、城乡统筹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自身条件的改善为石家庄未来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空间发展上,跨河建设新区的空间举措为石家庄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环境、承载发展机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特别是高铁的建设缩短了石家庄到北京的时空距离。这些都为石家庄打造高水平的城市环境、承载和对接京津的发展机会创造了条件。

  “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使石家庄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可以判断,京津冀城市群崛起和内部关系优化的新阶段,石家庄一定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发展,城市,石家庄,京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焦点网
责任编辑:吴浩
更多    
劲爆的设计
浪漫二人世界
让你的家更加完美
三房两厅实用小家居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