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访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郁达飞

2019-03-12 17:20:5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5年以来,我省取缔实心粘土砖,大力开展新型墙体材料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在农村居民自建房项目中开展装配式住房试点工作,积极引导农村在自建房中使用建筑节能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何在今后的的工作中把“千里行”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让新墙材、新技术、新结构在农村广泛推广应用?日前,记者采访了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

  记者:我们为什么花这么大的气力、下这么大功夫开展新型墙体材料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

  郁达飞: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后,弥补农村缺盖房材料是因由之一。更重要的是,从我省近代所受的震害来看,我省地处两条地震断裂带,多处位于7度以上抗震设防裂度区。上世纪六十、七十和九十年代,分别发生了邢台、唐山、张北三次大地震,我省人民深受其害,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仅从死亡人数看,分别是8000多人、24万多人和50余人。我亲身参与了我省张北和四川5·12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亲眼看到房倒屋塌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重大损失,可以说是触目惊心。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所限,房屋选材和建造方式比较陈旧,不节能、不抗震,有的土房就是“干打垒”,现在想起来震害场景仍心有余悸。而今天,建筑技术日新月异,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如何让建筑新成果惠及百姓、惠及民生是我们住建人最大心愿。

  记者:我们都知道,2015年以来,省级层面开展了6+3+1次送新型建材下乡的活动,从和您之前的谈话中了解到,今年这项工作正在向市县延伸,请问现在进展如何?

  郁达飞:推广新型墙体材料、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光靠省级工作不行,要把市县的工作调动起来,形成工作合力,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城市、一手抓农村,这也是我们河北省抓工作的一个特点。目前,我省印发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后,全省已先后有6个市2个县印发了实施意见,将这项工作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推动。今年省住建厅确定了21个推广新型墙材重点县(市、区),24个农村低层装配式建筑试点县(市、区),要将推广新型墙材和装配式建筑的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把新的产品和技术真正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今年4月,我们在涉县召开全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石家庄平山县、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张家口崇礼区、怀来县等22个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县(市、区)分管局长、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通过参观涉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项目,交流座谈了2016年我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经验,研究部署了2017年工作。6月,全省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唐山举行,各市相关工作负责人和21个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重点县(市、区)和22个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县(市、区)主管局长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推动全省新型建材(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部署相关工作。两个会议对进一步深化市、县“千里行”活动,解决全省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后农民自建房建筑技术和建材选用问题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记者:据我们了解,现在市场上建筑中使用的新材料、新工艺五花八门,光是装配式建筑就有好多种,那么政府方面是怎么来推广的呢?

  郁达飞:确实是,目前全省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层出不穷,大体上,我省重点推广的几种建造方式主要有装配式混凝土结构、CL结构、EPS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和混合结构等,各个企业都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并创造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我们始终坚持政府培育市场,市场引导消费,消费和需求促进企业发展这样的一种观点。我们编制完成的《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规划》就是积极发挥政府的培育市场作用。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不搞一刀切,而是要研究哪种方式更适合哪个区域,以各个地区新型墙材的产能分布和不同的地域特点,经过我们总结归纳,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适应河北各个地区的“河北模式”,即冀南模式,冀东模式,冀中模式和冀北模式,分山区、沿海、平原和坝上高原,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建筑,给老百姓提供菜单式服务。

  记者:现在全省项目落实情况怎么样?

  郁达飞:我们在推动这项工作过程中,既抓市场,又抓项目。各市、县正在积极地把新墙材、新技术、新体系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这也是我们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定市有400余户农民自建房中使用CL体系、混凝土多孔砖和外墙外保温技术。张家口市装配式CL集成住宅成规模化试验示范性建设项目在“美丽农村”、新民居项目建设中逐步推广使用。邢台市任县大力推广应用空腔EPS模块建造体系,已有4个乡镇7套农房示范,正不断扩大应用范围。辛集市已应用新墙材建成600余套民房,与清华大学联建装配式复合墙结构体系、预制轻混凝土凹槽板技术体系、钢结构体系等六大结构体系示范样板房,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实现了从送墙材到建材再到示范房的转变,深受百姓及同行好评。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要树立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思想。新型建材(技术)已成为引领和带动区域建造方式转变的强劲引擎,需要我们秉承“百姓情怀、公仆意识、工匠精神”,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将这项工作持续引向深入。

  记者:在这项工作的宣传推广中,省内很多权威媒体也为推动这项工作做着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您对宣传工作怎么看?

  郁达飞: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的这项工作是一件造福百姓的重要工作,光靠我们行业推广还远远不够,需要媒体人的共同努力,在社会上形成一个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百姓共同关注这件事。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有针对性地与一些媒体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普及相关知识和发挥试点示范作用的宣传节目,为老百姓解答疑问,形成共识。在河北电台农民频率(98.1频率)设置“冬暖夏凉·舒适房”栏目,邀请了近20位行政管理人员和行业专家做客录播间,宣传政策并讲解通俗易懂的建筑节能知识,已经播放了12期,一些收听了节目的百姓,打电话到电台和我们办公室了解相关内容,不同渠道反馈信息上百条;在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6号线》节目“装配式建筑·在河北”板块,重点围绕我省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制作播出了25期节目;在河北新闻网“河北建筑·绿色发展在行动”栏目网页和“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微信公众平台,对建筑节能方面的政策文件、工作方向、技术产品等进行了全方位综合展示,发布信息近千条;在《河北经济日报》设置“绿色·墙材”专版,已连续刊登了13期,所刊发稿件同步刊发在河北经济网,重要版面、重点栏目稿件同步刊发在中国河北网。

  7月20日下午,“建筑节能,身体力行”河北广电记者、主持人志愿者启动仪式在河北广播电视台(石家庄)举行。我们邀请了全国及省内知名建筑专家、新型墙材生产企业与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支持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装配式建筑和建筑节能的推广模式,并为首批十二位“建筑节能,身体力行‘推广先锋’”颁发了聘书。通过各位主持人和记者的形象代言,帮助百姓了解建筑节能知识,让更多百姓建造高品质的技术集成房屋。为了河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墙材,节能,环保责任编辑:王莹